2016年
财会月刊(4期)
工作研究
例解平行结转分步法的改进

作  者
杨盘华1(高级会计师),李惠玲2

作者单位
1.聊城大学东昌学院,山东聊城252000;2.聊城大学教育科学学院,山东聊城252000

摘  要

    【摘要】成本计算的分步法分为逐步结转分步法和平行结转分步法,这两种计算方法各有优缺点。本文以平行结转分步法为基础,结合分步结转法的优点,对成本计算分步法进行了改进,并举例说明了成本计算分步法的具体运用。
【关键词】分步法;在产品;半成品;核算
【中图分类号】F234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1004-0994(2016)04-0046-3平行结转分步法与逐步结转分步法相比,优点在于各步骤之间可以同时进行成本核算,且能直接提供按原始成本项目反映的产品成本的构成。但其缺点是半成品成本的结转同实物结转脱节,各步骤成本计算单上的月末在产品成本与实际结存在该步骤的半成品成本不一致,不利于加强对生产资金的管理。针对这些不利因素,如果能核算出各步骤狭义在产品的总成本、各半成品库半成品的总成本,则平行结转分步法会更具优势。
一、平行结转分步法的改进思路
改进平行结转分步法成本计算的思路是:首先,将广义在产品约当数量分解为该步骤月末在产品约当数量、该步骤已完工留存在半成品库的数量和以后各步骤月末半成品数量,在每步骤的产品成本计算单中增加“月末狭义在产品成本占用”、“X半成品库占用成本”和“以后生产过程占用成本”等项目,这几项数据是指各部分占用该步骤的成本,其数据之和等于广义在产品成本。然后,根据每步骤的单位成本及各部分的约当产量,计算出广义在产品中各部分占有该步骤的成本。最后,根据半成品库和各步骤耗用的以前各步骤成本,就可以计算出每步骤狭义在产品成本及半成品库的各半成品成本。
二、改进后的平行结转分步法的举例分析
例:甲公司设置三个基本生产车间,大批多步骤生产A产品,该产品按顺序经过第一、二、三车间生产,第一车间投入原材料生产出A1半成品,交给第二车间生产出A2半成品,再交给第三车间生产A产成品。在生产过程中,单位A2半成品耗用A1半成品2件,单位A产品耗用A2半成品3件。原材料在生产时一次性投入,月末在产品按约当产量法计算,各步骤在产品完工程度均为50%。
甲公司2014年6 ~ 8月有关成本计算资料如表1、表2所示。
采用平行结转分步法核算各月份各车间狭义在产品成本、完工产品成本、各半成品库库存成本的结果如下页表3 ~ 表9所示(单位:元)。
在表3中,相关成本归集的计算方法如下:“月末狭义在产品占用成本”的直接材料、直接人工、制造费用以狭义在产品的约当产量乘以对应的单位成本;“以后生产过程占用成本”的直接材料、直接人工、制造费用等于以后生产过程月末义在产品应耗用的本阶段半成品数量乘以对应的单位成本,如“以后生产过程占用成本”的直接材料=(45×2+10×2×3)×110=16500(元);“A1半成品库占用成本”的直接材料、直接人工、制造费用以A1半成品库半成品的约当产量乘以对应的单位成本;“A2半成品库占用成本”的直接材料、直接人工、制造费用以A2半成品库半成品的约当产量乘以对应的单位成本;月末广义在产品成本=月末狭义在产品占用成本+A1半成品库占用成本+A2半成品库占用成本+以后生产过程占用成本。
A1半成品库中的半成品不占用第二生产步骤的费用,所以表4中省略“A1半成品库占用成本”项目。其余计算方法同第一生产车间。同理,表5中可以省略“A1半成品库占用成本”与“A2半成品库占用成本”两个项目。在表7中,各车间狭义在产品的各种成本包括占用本步骤的成本和占用以前步骤的成本。如:6月份第三生产车间的直接人工=6月份第三生产车间的狭义在产品直接人工+占用以前各步骤的直接人工=550+(10×2×3×60+10×3×84)=6670(元)。

表8、表9中各成本项目的成本等于该半成品占用的各步骤该成本项目数据之和。

主要参考文献:
贾成海.成本会计[M].北京:北京邮电大学出版社,2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