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 第 19 期
总第 551 期
财会月刊(上)
一事一议
刷卡消费手续费之会计处理

作  者
杨翟婷

作者单位
重庆理工大学

摘  要
  目前流行的刷卡消费方式对消费者、银行、商户三方来说都是有利的:
  作为银行,消费者每次在商户刷卡消费,银行都可以向商家收取手续费。手续费的高低根据不同的消费行业而不同,目前手续费比率一般为消费金额的1% ~ 2%,而且当出现跨行交易时,还会产生跨行交易的手续费,这部分手续费按照国家的规定,一部分是支付给发卡行的,另一部分是支付给银联的。与此同时,刷卡消费的人多了,去银行取现金的人就少了,可以减轻银行柜台的压力。
  作为消费者,刷卡消费都是不必支付额外费用的,可以避免携带过多现金,在消费时还可以避免异地或跨行取现产生的高额手续费支出。而且各大发卡行为了鼓励消费者刷卡消费,还制定了刷卡免年费、可用积分换礼品等优惠政策,对于消费者来说可谓益处多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