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08年 第 4 期
总第 471 期
财会月刊(理论)
理论
刍探企业品牌危机管理

作  者
邹家继 费朵

作者单位
复旦大学管理学院

摘  要

      【摘要】本文分析了品牌危机产生的原因,并从品牌危机管理的四个阶段对品牌危机的防范进行了探讨,以期为企业建立科学的品牌危机管理机制提供参考。
  【关键词】近因效应   品牌危机   消费者

      一、近因效应与品牌危机的产生
  品牌危机究竟是如何产生的?美国心理学家卢钦斯曾做过一个实验,他用一篇短文的前后两部分分别描述吉姆的内向性格和外向性格,然后将被试人员进行分组实验。其中有两组实验是这样做的:第一组被试人员在读完内向性格之后,即陈述对吉姆的印象,然后读外向性格,描述对吉姆的总体印象;第二组被试人员反之。结果是:第一组被试人员对吉姆的总体印象是外向的;第二组被试人员对吉姆的总体印象是内向的。这两组实验揭示了这样的原理:在人们已形成某种印象的场合,新出现的具有对立意义的刺激对这种已形成的印象有反转作用。心理学家们在进一步研究中发现,这种现象实际上普遍存在于人们的认知活动中。也就是说,新出现的具有对立意义的刺激能够把人们心目中已有的印象反转为对立的印象。社会心理学把这种现象称为近因效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