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08年 第 4 期
总第 471 期
财会月刊(理论)
理论
中越会计规范趋同研究

作  者
池昭梅

作者单位
广西财经学院

摘  要

      【摘要】会计国际化有利于减少各国会计标准之间的差异,提高会计信息的可比性,从而降低在国际市场进行投融资活动的企业的资金成本和交易成本。本文对中越两国会计规范趋同的外部环境、动因等进行了详细分析,为推动两国会计国际化进程提供参考。
  【关键词】会计规范   会计国际化   会计国家化   会计协调

      欧盟作为当今世界上区域经济合作最为紧密的国家联盟,在推动区域会计协调化方面成绩卓著,为会计规范区域化提供了很好的范例。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的建立,无疑为中国与东南亚国家的会计协调提供了新的契机。中国和越南同属贸易区的成员国,又同是发展中国家,近年来经济发展迅速,在区域经济一体化的进程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促进中越两国会计规范趋同,进而带动整个贸易区成员国之间的会计协调,将大大降低贸易区内各企业的交易成本,有利于加快区域经济一体化的进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