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08年 第 4 期
总第 471 期
财会月刊(理论)
理论
会计稳健性计量方法述评

作  者
高利芳

作者单位
厦门大学管理学院

摘  要

      【摘要】稳健性是一项传统的会计属性,稳健性研究是会计研究的重要领域之一。本文从指标设计的角度重新对稳健性计量方法进行分类并予以简评。
      【关键词】稳健性   变量法   模型法   指数法 

      会计稳健性(也称为谨慎性)是财务报告的一项重要属性,也是公司治理的一个重要特征。美国财务会计准则委员会(FASB)发布的财务会计概念公告第2号(1980)指出:稳健性是一种对不确定性的谨慎反映,以试图确保环境中的不确定性和风险得到充分考虑。国际会计准则委员会(1989)对稳健性的定义是:稳健(审慎)指在不确定性条件下需要做出估计时,判断过程要包含一定程度的谨慎,既不高估资产或收益,也不低估负债或费用。由于稳健性本身的重要性,及其与准则制定、公司治理、市场监管以及会计的国际比较和趋同等多个方面存在广泛联系,近年来,稳健性研究在国内外有逐渐升温趋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