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 第 02 期
总第 466 期
财会月刊(综合)
教学之研究
直线斜率在财务管理教学中的应用

作  者
施海丽

作者单位
丽水职业技术学院 浙江丽水 323000

摘  要

      【摘要】本文采用实例,就运用内含报酬率法进行项目投资决策和运用每股收益无差别点进行融资决策时直线斜率的应用进行了阐述。
      【关键词】直线斜率   内含报酬率法   融资决策

      运用内含报酬率法进行项目投资决策和在资本结构的管理中运用每股收益无差别点进行融资决策是财务管理学习中的两个重要知识点。笔者在讲授这两部分内容时将其与直线斜率结合起来,收到了很好的效果,学生学起来容易,记起来也不容易出错。现将此方法以例题的形式进行阐述。
      一、运用内含报酬率法进行项目投资决策时直线斜率的应用
      运用内含报酬率法进行项目投资决策时分两步:第一步,求内含报酬率。内含报酬率又称内部收益率,是指能使未来现金流入的现值等于未来现金流出的现值的贴现率,也就是投资方案净现值为零的贴现率。在计算内含报酬率时,通常需要使用“逐步测试法”,先估计一个贴现率,用它来计算投资方案的净现值,如果净现值为正数,说明投资方案本身的报酬率超过预计的贴现率,应提高贴现率再进行测试。经过多次测试往往只能找到净现值接近于零的贴现率,很难能直接找到净现值等于零的贴现率,要想得到净现值为零的贴现率可使用内插法。第二步,将求出的内含报酬率和企业要求的最低报酬率相比较,从而做出决策。现举例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