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 第 02 期
总第 466 期
财会月刊(综合)
会计电算化
中小企业ERP应用若干问题探析

作  者
廖贱发 潘建华

作者单位
九江学院 江西九江 332005

摘  要

      【摘要】本文通过分析中小企业应用ERP效果不佳的典型案例,探讨其应用过程中的主要问题和原因所在,在此基础上提出改善中小企业ERP应用效果的对策,以期提高中小企业的管理水平和市场竞争力。
      【关键词】中小企业   ERP   应用   对策

      近年来,我国中小企业在发展过程中逐步认识到信息化建设的重要性,ERP的应用使许多中小企业的管理效率和决策水平显著提高,但也有不少企业并未达到预期效果,笔者拟对此问题作一探讨。
      一、中小企业ERP的应用及研究状况
      1. ERP的应用状况。我国企业ERP的应用和发展历程大致可划分为启动期、成长期和成熟期三个阶段,即从立足于MRP-Ⅱ的引进、实施及部分应用,到MRP-Ⅱ/ERP的应用与推广,再到ERP的引入并成为主角。应用范围从传统的机床与汽车制造业扩展到第二产业、第三产业,应用效果相对于前期有显著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