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08年 第 4 期
总第 471 期
财会月刊(理论)
理论
盈余质量与审计意见相关性的实证研究

作  者
李冬妍 王芳

作者单位
华北电力大学工商管理学院

摘  要

      【摘要】本文采用规范研究和实证研究相结合的方法,对盈余质量和审计意见的相关性进行了研究,并结合我国目前的市场环境、法律法规政策,对投资者如何使用审计报告和评价上市公司的盈余质量提出了一些建议。
      【关键词】上市公司   盈余质量   审计意见

      随着社会信息化的发展,上市公司对外公布的财务报告已成为投资者进行决策的重要依据,财务报告的信息质量与投资者的经济利益息息相关。
  本文研究了基于现金流和基于信息含量的盈余质量评价标准,发现将现金流与盈余数据相结合能够更好地分析公司的盈余质量状况,因此在指标设计时注意盈余指标与现金流指标相结合,对盈余按照其结构配之相应的现金流指标,如衡量盈余现金保障性指标,就选择了主营业务现金流入比率、主营业务利润现金比率、营业利润现金比率和每股经营现金净流量与每股净利润的偏离程度等对比性指标。同时着重考虑盈余的持续性,注重体现盈余持续性项目所占的比重,如衡量盈余持续性的指标,选择了调整后的主营业务利润占利润总额的比重、非经常性损益占净利润的比重等指标,而且结合评价企业获利能力、偿债能力和成长能力的财务指标来衡量盈余的成长性、安全性和持续性。下页表为因子分析中所选取的原始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