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 第 02 期
总第 466 期
财会月刊(综合)
业务与技术
长期股权投资合并抵销分录之比较

作  者
解秀兰

作者单位
山东农业管理干部学院 济南 250100

摘  要

      【摘要】我国现行的合并财务报表准则在长期股权投资的合并程序和合并抵销分录的处理上与国际会计惯例的差异很大,较难理解,而合并抵销分录的编制一直是会计处理的难点。本文拟对长期股权投资的会计处理、合并抵销分录的编制程序和方法进行比较研究,以期更好地理解合并财务报表的编制理论和方法。
      【关键词】成本法   权益法   合并抵销分录

      《企业会计准则第33号——合并财务报表》填补了我国合并财务报表准则上的空白,但其在长期股权投资的合并程序和合并抵销分录的处理上与国际会计实务相比差异很大,较难理解。本文将我国长期股权投资的会计处理、合并抵销分录的编制程序和方法与国际会计处理程序和方法作了比较研究,发现我国长期股权投资的合并抵销分录比较简单,但合并会计处理程序和抵销分录的计算方面较难理解;就遵循的合并报表理论以及会计处理结果而言,已与国际趋同。
  一、长期股权投资合并会计处理概述
  企业的控股合并在会计处理上有购买法和权益法两种方法。由于权益法能增加合并后的净利润,国际会计准则对其运用作了严格的限制,购买法是当今国际会计流行的做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