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 第 10 期
总第 542 期
财会月刊(上)
案例分析
上市公司非经常性损益分析之典型案例

作  者
宋春初 陈泽明

作者单位
河北工程技术高等专科学校

摘  要

  【摘要】 本文结合企业会计准则以及中国证监会2008年非经常性损益规范的新内容,选取企业会计准则执行后济南钢铁、复星医药等公司的非经常性损益数据进行分析,以期能够提高投资者正确解读上司公司财务报表、合理判断其投资价值的能力。
  【关键词】 上市公司   非经常性损益   投资价值

  非经常性损益是与公司主营业务和其他经营业务无直接关系,以及虽与主营业务和其他经营业务相关,但由于该交易或事项性质、金额和发生频率的特殊性,影响了反映公司正常经营、盈利能力的各项交易、事项产生的损益。非经常性损益项目的发生具有很大的不确定性,长期以来,我国上市公司出于“保牌”、“扭亏增盈”和增发、配股等再融资的需要,刻意操纵非经常性损益的行为司空见惯。
  本文结合企业会计准则以及中国证监会2008年非经常性损益规范的新内容,选取新会计准则执行后几家上市公司的非经常性损益典型案例给予解析,以期能够提高投资者正确解读上司公司财务报表、合理判断其投资价值的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