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
财会月刊(2期)
财务·会计
高校负债融资风险预警模型的构建

作  者
王 萌

作者单位
陕西财经职业技术学院,陕西咸阳712000

摘  要

     【摘要】高校的财务风险主要来源于贷款风险,因此贷款风险应该成为高校财务风险预警系统的核心部分。本文运用财务指标分析法,建立了高校负债融资风险预警指标体系,利用该指标体系的计算结果进一步测算出高校贷款风险的综合指数,该指数可以合理评价高校负债融资风险的程度,便于高校根据现实的财务状况安排资金,制定切实可行的贷款计划,合理安排资金使用,对于保障高校事业的可持续发展有积极的指导意义。
【关键词】负债融资;风险;指标体系;预警模型
【中图分类号】F831.59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1004-0994(2016)02-0052-5目前,我国高校教育经费来源渠道呈现多样化,主要包括财政拨款、学费收入、校办产业收入、社会捐赠和银行贷款等经费来源渠道,这种经费筹集格局打破了传统高校经费来源的稳定性,特别是银行贷款增加了高校的筹资风险。所以贷款风险应该成为高校财务预警系统的核心构成。高校建立完善的风险评价机制是学校生存与发展的必要保证。本文通过选取财务指标组成的负债融资风险评价体系具有较强的预见性,在危机发生之前具有明显的预警作用。在相关财务指标基础之上建立的负债融资风险预警模型对合理评价高校负债融资产生的财务风险有重要的参考价值,有助于高校在财务风险发生的初期及时采取有效措施应对风险,将风险带来的损失降到最低程度,也便于高校根据现实的财务状况安排资金,制定切实可行的贷款计划,合理安排资金使用,减少不必要的浪费,这对于防范贷款风险的发生有积极意义。
一、高校负债融资风险预警指标体系的设置原则
1. 客观性原则。要真实呈现高校财务报表的内容,客观评价高校的财务风险,就要求所选取的指标具有客观性,这些指标要能够满足高校财务工作的需要。
2. 整体性原则。所选取指标要能对高校的财务风险进行全面评价,既不重复又不遗漏。单一指标的局限性使其不能对贷款风险进行综合评价,要从整体上反映高校贷款的风险,就要建立多个财务评价指标来综合反映高校的贷款风险状况。
3. 通用性原则。即所选取的指标要具有可比性。所选指标除了能够反映自身财务风险程度,对其他高校的风险程度也要能进行合理评价,这样便于对同一时期不同高校的财务风险状况进行比较,也便于对高校自身不同时期的财务风险程度进行比较,评价高校对风险控制是否有效。即所选指标既要满足横向可比,也要能够纵向可比。
4. 可行性原则。所选指标要考虑原始数据是否容易获取,指标的数据大多来源于高校财务报表及其他相关辅助资料。对于无法获取原始数据的指标应该排除在外,不仅要考虑所选指标的完整性,也要考虑这些指标的计算是否具有可操作性。
5. 动态完善原则。对于高校财务风险一般是评价其一段时期内的大小,但是这一评价只是暂时性的,所选取的指标也不是一成不变、永远适用的。往往观测时间越长,所反映的财务状况也就越真实,因此要客观评价高校的财务风险,就须在高校发展的过程中不断补充和修正所选取的评价指标,才能适应未来高校发展的需要。
二、高校负债融资风险预警指标体系的内容
本文在上述指标体系建立原则的指导下,选取了 22 个财务指标,分别从高校的偿债能力、资金运行绩效、资金支付能力和发展潜力四个方面建立高校财务风险预警指标体系。这些指标的计算有利于评价高校偿债能力的大小、资金运营能力的强弱、资金管理水平的高低和高校发展后劲的大小,便于简单评价高校的负债风险。其具体内容如下:
1. 偿债能力指标。高校是否具备按期偿还债务的能力和稳定的发展趋势,对突发的风险能否灵活应对,可通过高校偿债能力指标来衡量。高校偿债能力指标主要包括7个二级指标,如表1所示。
2. 资金运行绩效指标。该指标着重反映的是高校资金管理能力的强弱。高校的资金管理能力越弱,发生财务风险的可能性越大,反之,资金管理能力越强,发生财务风险的可能性越小。可通过5个二级指标来评价高校资金的管理水平,具体如表2所示。3. 资金支付能力指标。在负债融资的情况下,高校越来越重视现金流量的分析,它也构成了高校财务风险评价指标体系的一部分,主要包括4个二级指标,具体如表3所示。
4. 发展潜力指标。高校的发展潜力直接关系着高校未来的发展方向及未来发生财务风险的可能性。高校发展潜力越大,发展动力越充足,出现财务危机的可能性就越小,反之就会缺乏发展后劲,未来财务风险发生的可能性就越大。能够反映高校成长潜力的二级指标主要有6个,具体如表4所示。
但是,上述对高校贷款风险的评价指标都是基于高校资产负债表进行的分析,在进行这一工作时应该注意到高校执行的是《事业单位会计制度》,其核算采用的会计原则与企业有明显区别,高校如果也采用资产负债表所列的资产负债数据进行分析,可能会造成一定的错误。在实际工作中,高校应该结合自身的情况科学灵活地计算相应的财务指标,保证计算结果的准确性和有用性,为合理评价高校的贷款风险提供保障。
三、高校负债融资风险预警模型的建立
通过上述财务指标的计算,只能较为片面地从某一方面对高校的财务状况及风险程度进行评价。因此需要在上述计算结果的基础上采用一定的方法对贷款的风险程度进行综合评价,即采用高校负债融资风险预警模型,该模型能够对风险的严重程度予以量化,得出的评价结果更为客观和全面。高校负债融资风险预警模型主要由风险预警个体指数和风险预警综合指数两部分构成。
(一)高校负债融资风险预警个体指数
1. 高校负债融资风险预警个体指数计算。


 (公式1) 
其中,各预警指标的实际值主要根据上述高校负债融资风险预警指标体系的内容来计算,其数据来源于高校财务报表。计算的贷款风险预警个体指数为正数时,表示安全系数;若为负数时,表示预警指数。根据计算得出的各预警个体指数分别为Ci(i=1,2,…,7),Zi(i=1,2,…,5),Pi(i=1,2,…,4),Fi(i=1,2,…,6)。
2. 各指标权重的确定。本文运用序关系分析法(G1法)来确定权重,这种方法不用进行一致性检验。G1法运用的前提条件是需要相关专家对所选指标的重要性程度进行排序,并对这些指标的相对重要程度赋予一定的数值,再依据权重公式计算这些指标的权重系数。
各指标权重的具体计算过程如下:
(1)确定各指标的序关系。先选取需要的指标并建立指标集如{X1,X2,…,Xm},在上述指标集中,根据专家的判断对其重要性依次排序,最重要的指标记为X1∗;再在剩下的m-1个指标里选择一个最重要的记为X2∗;同理再在剩下的m-2个指标里选出最重要的记为X3∗,依此类推就会得出以下指标重要性的顺序关系:
X1∗>X2∗>X3∗>…>Xm∗ 序关系①
可记为X1>X2>X3>…>Xm 序关系②
(2)对Xk-1与Xk两个指标的相对重要性程度进行比较判断。经过专家的理性判断,将评价指标Xk-1与Xk的重要性程度之比[Wk-1Wk]理性判断为:
[Wk-1Wk=Rk] (k=m,m-1,m-2,m-3,…,3,2)  ③
当m 较大时,由序关系②式可取Rm=1。Rk之间满足以下数量约束:即X1,X2,X3,…,Xm的重要性顺序具有序关系②的顺序,则Xk-1与Xk必须满足:[Rk-1>1Rk]  (k=m,m-1,m-2,m-3,…,3,2)   ④
(3)Rk的赋值原理。当Rk=1.0时,表示指标Xk-1与指标Xk的重要程度相同;Rk=1.2时,表示指标Xk-1比指标Xk稍微重要;Rk=1.4时,表示指标Xk-1比指标Xk明显重要;Rk=1.6时,表示指标Xk-1比指标Xk强烈重要;Rk=1.8时,表示指标Xk-1比指标Xk极端重要。
(4)根据上述专家给出的Rk的赋值,计算各个指标的权重系数Wk,权重公式如下:


分别用X1,X2,X3,X4表示偿债能力、资金运行绩效、资金支付能力、发展潜力4个一级预警指标,并确定这4 个预警指标的序关系为:X1>X2>X3>X4,可得出                        。
根据赋值原理,可以计算负债融资风险一级预警指标的权重,过程如下:


R2R3R4=1.2×1.4×1.2=2.016     R3R4=1.4×1.2=1.68
R4=1.2
R2R3R4+R3R4+R4=4.896

 

 

所以,偿债能力、资金运行绩效、资金支付能力、发展潜力4个一级预警指标的权重系数分别为:


采用同样的方法可以确定二级预警指标的权重,过程如下:
分别用X11、X12、X13、X14、X15、X16、X17表示流动比率、资产负债率、现金负债率、已获利息倍数、债务负担率、收入负债比率、长期负债占全部负债比率,并确定7个指标的序关系为:
X11>X12>X13>X14>X15>X16>X17
可得出:

根据赋值原理可以得出:

 


R12R13R14R15R16R17=2.016
R13R14R15R16R17=2.016
R14R15R16R17=1.68        R15R16R17=1.4
R16R17=1.4                   R17=1

R17+R15R16R17+R16R17+R17=9.512
      根据公式2,可得出:

 


故反映偿债能力的二级预警指标的权重系数分别为:

 


同理,分别计算出反映资金运行绩效、资金支付能力和高校发展潜力二级指标的权重系数。
反映资金运行绩效的5个二级预警指标的权重系数分别为:

 

反映资金支付能力的4个二级预警指标的权重系数分别为:


反映高校发展潜力的6个二级预警指标的权重系数分别为:

 

上述计算得出的负债融资风险各级预警指标的权重,如表5所示。
(二)高校负债融资风险预警模型
根据上述指标的分析,计算建立高校负债融资风险预警模型,即高校负债融资风险综合评价指数Q为:
Q=0.3419C+0.2849Z +0.2053P+0.1696F       (公式3)
其中:
(1)偿债能力预警综合指数C为:
C=0.1916C1+0.1916C2+0.1597C3+0.1331C4+0.1331C5
+0.0951C6+0.0951C7
(2)资金运行绩效预警综合指数Z为:
Z=0.305Z1+0.2542Z2+0.1816Z3+0.1513Z4+0.1081Z5
(3)资金支付能力预警综合指数P为:
      P=0.343P1+0.285 6P2+0.204P3+0.17P4(4)发展潜力预警综合指数F为:
F=0.3032F1+0.2166F2+0.1547F3+0.1289F4+0.1074F5+0.0895F6
根据上述计算的负债融资风险综合评价指数的结果,可以合理估计负债融资风险的程度。而判断财务风险程度的关键在于有警与无警的临界点。本文设置了高校负债融资风险综合评价预警判断标准,如表6所示。

 

 

 

 

 

 

主要参考文献:
程倩.地方高校负债风险化解问题研究[D].重庆:西南大学,2012.
钟理宏,赖超.基于科学发展观的高校财务风险探析[J].商业时代,2012(11).
王萍.我国公立高校财务风险评价指标体系构建[D].南昌:江西财经大学,2013.
周正旭.广东省属高校债务风险管理研究[D].广州:华南理工大学,2012.
张芳芳.化解高校新校区建设债务问题的途径研究[D]. 郑州:郑州大学 2013.
封清云.地方高等教育财政投入影响下的高校债务问题研究[D].兰州:西北师范大学,2012.
王蕾.普通高校负债运营的风险及应对策略研究[D].南京:南京师范大学,2013.
徐浩.我国商业银行银团贷款业务发展的对策研究[D].海南:海南大学,2011.
戴媚.基于财政视角下的广西高校债务问题研究[D].南宁:广西大学,2013.
冯宇.企业财务预警体系的探讨[J].商业经济,2010(15).
作者单位:陕西财经职业技术学院,陕西咸阳712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