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08年 第 4 期
总第 471 期
财会月刊(理论)
理论
基于重大错报风险识别的新审计风险模型构建

作  者
王翠琳 李西媛

作者单位
兰州理工大学国际经济管理学院

摘  要

      【摘要】审计风险是由多种风险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本文就新审计风险模型应用中的难点即重大错报风险的识别予以探讨。
      【关键词】审计风险模型   重大错报风险   对偶价值度量三角形法

      一、审计风险模型的演进
  审计模式先后经历了账项基础审计、制度基础审计和风险导向审计,其中以风险评估为导向的风险模型先后经历了传统模型和新模型两大阶段。
  1. 传统审计风险模型。传统的审计风险模型“审计风险=固有风险×控制风险×检查风险”进一步变换为“检查风险=审计风险/(固有风险×控制风险)”。
  (1)内部控制制度的优劣总体上决定了被审计单位出错的几率,一般认为,内部控制制度越健全会计信息系统差错率越低,反之较高。企业的内部控制制度的作用依次为:防备、发现和纠正,失控后所对应的风险为:防备→固有风险,发现和纠正→控制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