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 第 02 期
总第 466 期
财会月刊(综合)
业务与技术
浅析期货交易保证金充抵业务的会计处理

作  者
何晓东

作者单位
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 北京 100871

摘  要

      【摘要】在企业会计准则框架下,本文深入剖析了我国期货交易保证金充抵业务的实质,并将保证金充抵资金界定为以公允价值计量且其变动计入当期损益的金融资产。在评析现行的账外核算和表外披露会计处理方式的基础上,对保证金充抵业务的会计确认、会计计量和信息披露提出创造性的建议。
      【关键词】期货交易   保证金充抵业务   会计处理

      在理性经济人思维和资本运作理念的双重驱动下,期货市场的交易者实行资本收益最大化和融资渠道多元化的双通道政策。保证金充抵业务作为低成本的融资渠道备受期货交易者的青睐。然而,保证金充抵业务的现有会计处理方式已远远滞后于时代发展步伐,难以真实、完整地反映经济信息。如何解决会计制度的“供给”与实务工作的“需求”之间存在“时滞”的问题,成为我国会计制度制定者的当务之急。
  一、保证金充抵业务会计处理现状
  (一)保证金充抵业务的经济实质
  《国际会计准则第1号——财务报表列报》和我国《企业会计准则——基本准则》在会计信息质量方面均强调实质重于形式原则,即企业应当按照交易或者事项的经济实质进行会计确认、计量和报告,不应仅以其法律形式为依据。对经济业务实质的把握是正确进行会计核算和信息披露的前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