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 第 10 期
总第 542 期
财会月刊(上)
会计电算化
“计提”、“结转”凭证的模板设置与生成

作  者
陈祖清

作者单位
湖南郴州工业交通学校

摘  要

  【摘要】 会计期末业务会涉及计提利息、结转费用等“计提”和“结账”业务,如能利用账务处理系统中的自动转账定义与生成功能,就可以高效快捷地完成好这项工作。
  【关键词】 自动转账 模板设置 凭证生成

  在会计工作中存在一些业务,它们每月或每年有规律地重复出现,如每月计提短期借款利息、结转损益类账户余额、年底结转本年利润余额等。如果要编制此类“计提”、“结转”凭证,每月都要做许多重复工作,而且所取金额必须待记账完毕才能查阅,稍有不慎,就会出现遗漏或错误。使用账务处理系统中的自动转账功能就可以提高这项工作的效率。我们可以把这些相对固定的期末账务处理业务预先定义好凭证框架,并为其定义好数据的取数公式,即设置凭证模板,以后只要调用自动转账凭证的编号,即可由计算机自动生成相应的凭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