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
财会月刊(1期)
参考借鉴
我国非金融企业资产结构之研究现状——基于期刊文献的共词分析

作  者
孟宪磊,宋 清(教授)

作者单位
天津科技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天津300222

摘  要

      【摘要】本文运用共词分析方法对收录在中国知网上的2005年1月到2014年12月的国内相关文献进行了分析,深度解析我国企业资产结构的研究现状及进展,为进一步的研究奠定基础。经过分析得出:目前国内资产结构领域的研究热点为资产结构与经营绩效、资本结构、盈利能力领域的相关研究。
【关键词】资产结构;经营绩效;盈利能力;共词分析
【中图分类号】F275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1004-0994(2016)01-0110-3一、引言
资产的定义为:“企业过去交易或事项形成的,由企业拥有或控制的,预期会给企业带来经济收益的资源。”按照不同的标准可以将资产划分为不同的类别,如:按耗用期限的长短,可分为流动资产和长期资产;按是否具有实体形态,可分为有形资产和无形资产等。任何企业无论经营业务、企业规模、经营模式有何特殊性,都具有各自的资产结构,即总资产中各类资产的分布状况和所占比重。它与企业的经营状况息息相关,直接影响着企业的经营风险及获利能力。企业若想长足发展,必须合理规划资产结构,使各项资产之间产生协同效应,并权衡不同资产结构下企业风险与获利之间的关系,使资产结构达到最优,进而促进企业健康、稳定地发展。由于金融企业与非金融企业资产结构存在较大差异,故本文将金融企业排除在外,只对非金融企业的资产结构现状进行研究。
共词分析法源于法国文献计量学家的研究,后经众多学者的反复探讨最终趋向成熟,至今已有将近40年的发展历程,在国内外众多学科领域都获得了广泛应用。共词分析法是对不同文献中的关键词进行统计分析,因为关键词是一篇文献主题的浓缩,所以关键词出现的频率在一定程度上可以代表这一领域的研究热点;多个关键词在同一篇文献中出现的次数越多,则表明它们的关系越密切。通过对关键词的统计分析,将各关键词的关系可视化,可展现该学科领域的研究现状及研究热点。
二、分析方法与结果
本文通过对国内近十年来资产结构领域相关文献的关键词进行共词分析,整理、统计出高频关键词,突出各关键词间的亲疏关系,展现企业资产结构这一领域的研究现状,分析研究热点及发展趋势。
笔者在中国知网(CNKI)以“资产结构”为自由词进行文献检索,文献发表时间限定为 2005年 1 月至 2014 年 12 月期间。初次检索得到文献271篇,对文献进行评估后,排除金融企业资产结构研究、会议记录等文献,最终纳入与非金融企业资产结构相关的文献共173 篇。
利用Excel录入所有文献关键词并进行整理,通过阅读文献内容,将不同文献同一含义的关键词规范为一个关键词(如将企业绩效、公司业绩、企业业绩置换为经营绩效)。利用 Excel 数据透视功能统计所有关键词的频数,再根据Donohue 提出的高频词、低频词界分公式                          ÷2(其中:T为高频词临界值;I1为词频为1的关键词数目)进行计算。
由数据透视结果可知,词频为1的关键词有158个,则I1=158;通过公式计算可得:T=18。经统计,词频≥18的高频关键词共有3个,分别为:资产结构、经营绩效、资本结构。但这3个关键词的关系并不能显示目前国内对资产结构的研究全貌,故取词频≥3的关键词作为高频关键词,共计34个。
通过Excel进行矩阵分析,显示高频关键词之间的共篇关系,并利用共词分析软件Ucinet 6.0中的Netdraw绘制共词分析图,见下页图。
由共词分析图可知,在我国财务会计研究领域中,以资产结构为核心,以经营绩效、资本结构为主要研究热点,其余大部分研究集中在盈利能力、结构优化等方面。在整个关键词共词分析网络中,关系较为亲密的是资产结构与经营绩效、资产结构与上市公司、资产结构与资本结构。此外,该共词分析图有以下几个特点:①图中心位置的关键词在整个网络中处于核心地位;②词频越高结点越大;③不同关键词的距离越近代表它们的关系越亲密。 高频关键词及其出现频率如下表所示。从高频关键词可以看出,目前企业资产结构的研究热点集中在以下几个方面:①研究内容:资产结构与经营绩效、资本结构、盈利能力三个方面的研究较多;②研究对象:以上市公司居多,且分行业研究较多;③研究方法:实证研究占绝大部分,实证方法以回归分析、因子分析为主;④研究方向:结构优化、影响因素、对策研究等。 

 

 

 

 

 

 

 

 

 

三、资产结构研究现状
1. 资产结构与经营绩效的研究现状。近年来,资产结构与企业经营绩效的研究较多。由于资产结构具有行业特征,因此绝大部分学者都是分行业对资产结构与经营绩效进行研究,所涉及的行业包括电力、汽车制造、钢铁、饮料、煤炭及房地产等,其中也有对上市公司七大主要行业的研究。研究中资产结构指标的内容主要涉及各类资产与总资产的比值,如流动资产占总资产的比重、存货占总资产的比重、固定资产占总资产的比重、无形资产占总资产的比重等。在研究方法上,部分学者以资产结构指标为自变量,以经营绩效指标为因变量,利用统计软件分析自变量与因变量之间的相关关系,并提出相关政策建议。薛芳芳(2014)分析了资本、资产结构与企业经营绩效之间的关系,根据行业特征提出资本、资产结构二者之间的优化建议。虽然众多学者关注了资产结构与企业经营绩效之间的关系,但大部分还只是简单地研究二者之间的相关性,而没有提出具体的优化措施,研究有待进一步深入。
2. 资产结构与资本结构的研究现状。资产结构与资本结构本就有着与生俱来的联系。从形式上看,它们位于资产负债表的两侧,反映各个企业的财务状况;从内容上看,它们一个是资金的来源构成,一个是资金的运用方式。近年来,众多学者主要从两方面对资产结构、资本结构进行了研究:①将资产结构和资本结构作为两个要素,研究这两个要素与第三个研究对象的关系。杨远霞(2014)以湖南省上市公司为研究对象,用实证的方法论证了资产结构、资本结构与公司盈利能力的关系,得出优化资产结构和资本结构是提高公司盈利的重要途径的结论。②研究资本结构与资产结构二者之间的关系,为优化资产结构和资本结构提供相应的对策建议。孟艳玲、张俊瑞(2013)以A股制造业上市公司为研究对象,验证了企业资产流动性与资本结构正相关的假设,并根据这一结论对制造业上市公司如何优化资本结构提出了建议。在众多研究中,大部分学者主要以流动资产占总资产的比重及有形资产占总资产的比重作为衡量资产结构的指标,或是以资产负债率和产权比率作为衡量资本结构的指标。3. 资产结构与盈利能力的研究现状。企业存在的目的即为获利,在资产结构的研究过程中,自然有学者关注到了这一点,从而对资产结构与企业的盈利能力进行了研究。这一课题同资产结构与经营绩效的研究有部分重叠,这是由于在相关研究中,经营绩效的衡量方法包括两种:一是单一指标的衡量方法;二是多重指标的衡量方法。其中,单一指标的选取和盈利能力指标的选取会有重合。盈利能力指标的选取集中在总资产收益率和净资产收益率上,也有研究选取每股收益代表企业的盈利能力。王邵凤、刘思辰(2012)研究了资产结构与企业盈利能力的相关性等方面。此外,研究主要表现在分行业来探究二者之间的相关性,企业所在的行业不同导致研究结果不尽相同。李晓丽(2014)以山西省煤炭上市公司为研究对象,分析得出货币资金比率、应收账款比率、存货比率、固定资产比率与盈利能力的相关性显著,无形资产比率与盈利能力的相关性不显著的结论。张宇琦(2013)以信息技术业上市公司为研究对象,分析其资产结构与盈利能力的相关性,得出了流动资产比率与企业盈利能力呈负相关,固定资产比率、无形资产比率与企业盈利能力呈正相关的结论。
4. 资产结构与企业价值的研究现状。当代企业财务管理的目标为企业价值最大化,这便使得有关企业价值的研究层出不穷,研究也相对成熟,但关于资产结构与企业价值的研究起步较晚,且研究得还不够深入、透彻。目前,我国对资产结构与企业价值的研究主要从两方面进行:一方面,部分学者从资产结构与企业价值相关性的角度进行了研究。孟艳玲、张俊瑞(2014)以A股上市公司为研究对象,运用多元统计软件验证了在不同生命周期阶段,资产结构对企业价值的影响有差异。韦回奕(2013)以沪市A股制造业企业为研究对象,实证分析了资产结构与企业价值之间的相关性,其中,衡量资产结构的指标为货币资金、存货、应收账款、固定资产、无形资产占总资产的比重。 另一方面,部分学者从资产结构是企业价值的影响因素方面进行了研究。武文斌(2014)以房地产行业上市公司为研究对象,选取了若干衡量盈利能力、营运能力、资本结构、资产结构的指标,运用回归分析及主成分分析方法,最终建立了企业价值评价模型,并验证了其可行性。
5. 其他研究。关于资产结构的研究,除了上述领域之外,还包括资产结构与企业风险、企业成长性、企业营运能力等方面。其中,资产结构与企业成长性、企业营运能力方面的研究集中在实证方面,论述资产结构与二者之间的相关性。资产结构与企业风险的研究主要包括实证研究及理论分析两个方面。丁杭(2011)以制造业上市公司为研究对象,选取相应的财务指标作为全面风险衡量指标,通过验证资产结构与企业全面风险的关系,得出周转性资产与企业全面风险正相关,收益性资产与企业全面风险无关的结论。王涛(2010)对企业资产结构进行了阐述,分析了资产结构对企业经营的影响,指出固定资产变现能力弱是形成企业风险的主要因素。
四、研究展望
本文利用共词分析方法对近十年来国内期刊关于资产结构领域的研究进行了共词图谱展示,并对有关研究现状进行了阐述,展现了我国在资产结构领域的研究特点。目前,资产结构领域的研究热点主要为资产结构与经营绩效、资本结构的研究;研究方法以实证研究为主,包括运用SPSS及EVIEWS等软件进行的相关性分析、回归分析、主成分分析及因子分析等;研究对象为各行业的上市公司;研究价值体现为针对某一行业的资产结构现状所提出的优化政策建议。从中可以看出,目前我国对资产结构的研究还没有形成一个完整的体系,也没有明确的理论支撑,理论研究匮乏。现有研究的不足也为后来研究学者提供了新的研究思路及方向,从而可以丰富资产结构的理论研究,拓宽研究范围,完善资产结构研究体系。
本文对资产结构的综述研究存在一定的局限性。在研究范围上,只在中国知网上搜索了中文文献,未能囊括国内所有关于资产结构的研究文献,研究范围不够全面。但本文的研究也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我国目前在资产结构领域的研究现状,具有一定的参考价值。

主要参考文献:
薛芳芳.煤炭上市公司资本、资产结构与企业绩效关系研究[D].太原:山西财经大学,2014.
杨远霞.湖南省上市公司资产结构与公司绩效的相关性研究[J].中南大学学报,2014(2).
孟艳玲,张俊瑞.上市公司资产流动性与资本结构相关性研究[J].求索,2013(11).
王邵凤,刘思辰.资产结构与盈利能力的相关性分析——以A公司为例[J].财会月刊,2012(9).
李晓丽.山西煤炭上市公司资产结构与盈利能力相关性的研究[D].太原:山西财经大学,2014.
张宇琦.信息技术上市公司资产结构与企业盈利能力的实证研究[J].商,2013(16).
孟艳玲,张俊瑞.生命周期视角下上市公司资产结构与价值——来自中国上市公司A股市场的经验数据[J].北京理工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4(2).
韦回奕.资产结构对企业价值的影响——基于A股制造业的经验数据[D].北京:中国地质大学,2013.
武文斌.基于资产质量的企业价值分析——以房地产行业为例[D].保定:河北大学,2014.
丁杭.企业资产结构与全面财务风险的相关性研究[D].南京:南京财经大学,2011.
王涛.资产结构对企业经营的影响研究[J].四川经济管理学院学报,2010(2).
作者单位:天津科技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天津300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