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
财会月刊(1期)
会计电算化
基于用友ERP U8供应链管理系统的业务与财务数据一致性研究

作  者
龙海燕

作者单位
四川托普信息技术职业学院经济管理系,成都611743

摘  要

     【摘要】用友ERP U8供应链管理系统的集成使用,对于业务数据类型较多的企业,在业务与财务数据一致性及各子系统初始化的处理方面较为复杂。本文通过实例对各子系统的期初数据进行分析,指出存在的问题,并提出相应的解决措施。
【关键词】用友ERP U8;财务数据;业务数据;供应链管理系统
【中图分类号】F232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1004-0994(2016)01-0093-5供应链管理系统中最重要的是采购、销售、库存和存货四个子系统,各子系统间存在着直接的数据传递关系。在用友ERP U8供应链管理系统(简称“用友ERP U8系统”)初始化设置中,业务与财务数据一致性问题少有研究者涉及,实务中如果企业涉及的业务比较简单,问题还不那么突出,业务数据类型较多的企业在业务与财务数据一致性处理方面则较为复杂,容易产生问题。本文通过实例对用友ERP U8系统中业务与财务数据一致性问题及各子系统的初始化处理加以分析,指出存在的问题并给出相应的解决措施,希望能为相关使用者提供帮助。
一、供应链管理系统初始数据分类
供应链管理系统初始数据分为业务基础数据、财务基础数据、各子系统初始化数据,本文重点对用友ERP U8系统初始数据中的业务与财务数据一致性问题进行梳理。对期初数据的理解和设置是供应链管理的重要前提,由于企业各职能部门的业务数据和业务流程不同,数据种类较为繁杂,本文对供应链管理涉及的期初数据类型进行了归纳,具体如表1所示。
二、供应链管理系统的财务数据情况
赵建新等编著的《用友ERP 供应链管理系统实验教程(U8.72)》,可谓供应链管理系统的经典实验教程,笔者用书中案例做进一步分析。案例中的北京中良贸易有限公司(简称“中良贸易”)为商业企业,设置了三个仓库,各仓库分别采用不同的核算方式:①“01永昌服装仓”采用先进先出法,可以在商品销售后随时结转销售成本;②“02大地服装仓”采用全月平均法,只能在月末计算存货单位成本和结转销售成本;③“03手表仓”采用售价法(存货期初差异记入1407“商品进销差价”科目),月末才能结转销售成本。各子系统启用日期均为2012年1月1日,总账系统期初余额如表2所示。注:①表7中“012钻石女表”期初数量为100只,将原成本单价120元修改为208元,期初差异仍为1200元;将“013钻石男表”原成本单价140元修改为233元,期初差异仍为1400元。②本表加上销售期初已发货、出库,但尚未开票的业务,“012钻石女表”期初数量为200只,期初差异为2400元。③“009奥尔马女表”、“010奥尔马男表”期初差异按售价与成本价的差额计算应分别为25000元和33000元。④存货编码为009 ~ 013的商品存放在手表仓(按售价核算),按“数量×销售单价”计算得出售价;其余存货仍按“数量×成本单价”计算得出成本价。当供应链管理系统各子系统集成使用时,采购管理系统先记账;库存管理系统所有仓库中全年的存货必须审核确认;最后,对存货管理系统记账。
(3)库存与存货管理系统之间的对账。完成库存与存货管理系统的期初数据设置后,为避免由于子系统中参数设置不同而造成的财务账与实物账不一致的问题,应对两个子系统的期初数据进行对账。中良贸易案例中企业库存与存货期初对账由于前述采购、销售期初业务的影响,应该设置为库存与存货期初数量不一致,结果如下页图5所示。此为正确结果。

 

 

 

 

 

3. 总账系统期初余额。根据存货管理系统期初数据及对应的“存货科目编码”设置,将数据按科目匹配到总账期初余额表。
(1)总账系统与存货管理系统相关的科目期初余额匹配如下: “发出商品”由表2的272000元调整为320000元;“受托代销商品”由表2的41500元调整为149000元;“商品进销差价”由表2的贷方余额-2600元调整为贷方余额61800元;“库存商品”由表2的1019500元调整为710500元。
(2)其余已调整期初余额的科目:根据采购管理系统中期初货到票未到、暂估入账的情况,将“应付账款——暂估应付款”科目期初余额由表2的155000元调整为196500元;为使期初余额试算平衡,将“未分配利润”科目期初余额由表2的220000元调整为0,将“盈余公积”科目期初余额由表2的207600元调整为168200元。其余数据与表2相同。调整后总账期初余额如表9所示。
(3)执行存货管理系统下的“财务核算|与总账对账”功能,结果如图6所示,存货管理系统与总账系统期初金额已经一致。执行存货管理系统下的“财务核算|发出商品与总账对账”功能,对账相平。
通过将采购、销售的期初业务数据与库存、存货、总账系统的期初数据重新协调,并做好用友ERP U8系统中关键点的初始化设置,已解决了期初业务与财务数据不一致的问题。
总之,要结合采购、销售业务的期初数据情况,在实务中对库存、存货、总账三个系统的初始数据进行重新核实、分类调整,并做好用友ERP U8系统中各子系统的初始设置,才能保持供应链管理中业务与财务数据的一致性。

主要参考文献:
赵建新,何晓岚,周宏.用友ERP供应链管理系统实验教程(U8.72版)[M].北京:清华大学出版社,2012.
王新玲,汪刚.会计信息系统实验教程(用友ERP-U8.72版)[M].北京:清华大学出版社,2009.
兰飞雁.ERP环境下存货内部控制管理的研究[D].青岛:中国海洋大学,2014.
刘秋菊.ERP环境下企业存货管理探究[J].中国外资,2012(7).
作者单位:四川托普信息技术职业学院经济管理系,成都6117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