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08年 第 4 期
总第 471 期
财会月刊(理论)
理论
作业成本管理在企业风险管理中的应用

作  者
苗劼

作者单位
西南财经大学会计学院

摘  要

      【摘要】作业成本管理被广泛地应用到企业预算管理、生产管理、内部价值评估以及财务风险分析等各个领域。本文从作业成本管理的基本原理出发,在分析了作业成本会计对风险管理影响的基础上,以示例的形式介绍了作业成本管理在企业投资风险决策和经营风险管理中的应用。
  【关键词】作业成本管理   作业成本会计   经营风险   投资风险

      作业成本管理(ABCM)是以提高客户价值、增加企业利润为目的,基于作业成本法的新型集中化管理方法。它通过对作业及作业成本的确认、计量,最终计算产品成本,同时将成本计算深入到作业层次,对企业所有作业活动追踪并动态反映,进行成本链分析,包括动因分析、作业分析等,为企业决策提供准确信息;指导企业有效地执行必要的作业,消除和精简不能创造价值的作业,从而达到降低成本、提高效率的目的。相对于传统成本法,作业成本管理缩小了间接费用分配范围,由项目统一分配改为由若干个成本库进行分配,并由传统的按单一标准分配改为按多种标准分配,对每种作业选取属于自己合理的分配率,解决了传统成本法带来的成本信息失真问题,使成本核算更准确,更具有相关性和配比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