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 第 19 期
总第 551 期
财会月刊(上)
来稿摘要
投资性房地产公允价值计量可能产生的影响

作  者
金 莹

作者单位
浙江财经学院 杭州 310018

摘  要
  一、公允价值计量对投资性房地产持有企业的影响
  1. 正面影响。采用公允价值计量可提升投资性房地产持有企业的当期净利润,提高企业净资产价值,增强企业融资能力,有利于企业向国际市场发展。
  依据《企业会计准则第3号——投资性房地产》(CAS 3)的规定,投资性房地产如果有确凿证据表明其公允价值能够持续可靠地取得,可以采用公允价值模式计量。现阶段,投资性房地产都是以历史成本计价,由于我国目前房地产业处于非常景气的市场环境里,所以一般情况下,投资性房地产的公允价值都高于成本价,排除小部分投资性房地产出现贬值的可能,总体来说投资性房地产有持续稳定的增值潜力。
  执行企业会计准则将给企业带来额外的利润增值:一是投资性房地产采用公允价值模式进行后续计量带来的资产增值;二是在公允价值模式下投资性房地产不需要计提折旧和进行摊销而减少的成本支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