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 第 02 期
总第 466 期
财会月刊(综合)
改革与发展
改革现行人民币汇率制度之我见

作  者
刘和平 喻均林

作者单位
宜春学院 江西宜春 336000

摘  要

      【摘要】1994年我国人民币汇率并轨,2005年人民币汇率制度进一步改革,由盯住单一美元改为盯住一篮子货币,这一系列的改革在一定程度上推动了我国经济的发展,但仍存在一些问题,本文对此进行深入分析后提出相应的对策。
      【关键词】人民币汇率制度   货币政策   改革

      1994年1月1日人民币汇率并轨,我国开始实行以市场供求为基础的、单一的、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制。近年来,我国经常项目和资本项目双顺差不断扩大,加剧了国际收支失衡,贸易摩擦日益凸现。于是我国在2005年7月21日调整了人民币汇率制度,不再盯住单一美元,而是形成以市场供求为基础、参考一篮子货币进行调节、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制度。这一汇率制度虽然在一定程度上弱化人民币的升值预期,有利于缩小国际收支差距,但从其他方面看,这一汇率制度依然存在诸多不足之处,需逐步加以完善。
  一、现行人民币汇率制度中出现的问题
  1. 造成出口企业和进口替代企业对汇率低估态势的依赖。由于各种原因,在1994年并轨之初,我国人民币就处于被低估的状态,这种状况容易造成出口企业和进口替代企业的依赖。汇率水平被低估,使得出口企业和进口替代企业处于有利的竞争地位,为了保持这种竞争优势,他们有可能不是努力提高劳动生产效率、降低成本,而是努力对政府施加影响,使汇率被低估的态势长期化。同时,由于汇率是长期固定的,致使他们逐渐失去汇率风险意识和防范风险的能力,一旦汇率波动起来,就会很不适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