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08年 第 4 期
总第 471 期
财会月刊(理论)
理论
资源流成本会计探讨

作  者
毛洪涛 李晓青

作者单位
西南财经大学会计学院

摘  要

      【摘要】本文首先介绍了资源流成本会计的基本原理,然后以某制铝企业为例,详细阐述了资源流成本会计在企业中的运用,以期为我国企业的环境成本核算提供一种新思路。
  【关键词】资源流成本会计   正制品   负制品

      目前我国企业的传统成本核算方法都将废弃物成本分配给产成品,最终由消费者来承担这部分成本,这种做法隐藏了浪费,麻痹了企业管理者。资源流成本会计认为,废弃物应该作为一种“负制品”进行单独反映,从而使企业意识到废弃物的存在,并清晰地认识到废弃物的产生是如何影响企业的生产经营的,促使企业自觉自愿地提高资源利用效率,以达到降低成本和减轻环境负荷的双重目的。资源流成本会计作为一种全新的环境成本核算方法,在一些西方发达国家已得到了广泛应用,但我国对其研究却少之又少。本文以某制铝企业为例,分析资源流成本会计在我国企业的具体运用,以期为我国企业的环境成本核算提供一种新思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