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 第 02 期
总第 466 期
财会月刊(综合)
改革与发展
市销率指标在股票投资决策中的应用

作  者
蔡 飞

作者单位
中南林业科技大学 长沙 410004

摘  要

      【摘要】本文首先介绍了市销率指标的有关知识,建立了市销率指标计算的数学模型,然后阐述了市销率指标在股票投资决策中的应用,最后指出了不同市销率之间进行比较时应注意的问题。
      【关键词】市销率   股票市场   理论分析   选股策略

      对投资者来说,价值评估在投资方向、投资组合和个股的选择中起了核心作用,而比率又是评价公司或资产价值的最易使用的工具之一。在众多比率中,市销率是评价上市公司投资价值指标中使用不多却是最管用的一个比率。市销率本身所具备的简单、明了的特性使得它成为一种很有效的判断工具。因此,本文试对市销率指标在股票投资决策中的应用作一探讨。
  一、市销率的有关知识
  1. 市销率指标的计算及一般原理分析。市销率也称价格营收比,是股票市价与销售收入的比率,是相对估值方法的一种。该指标能够告诉投资者单位销售收入反映的股价水平。其计算公式为:市销率(PSR)=上市公司每股的市价(P)/上市公司每股的销售额(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