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08年 第 4 期
总第 471 期
财会月刊(理论)
理论
加息对我国保险公司经营的影响

作  者
徐徐 游春

作者单位
北京工商大学经济学院 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摘  要

      【摘要】本文通过分析加息对我国保险公司承保业务、保险资金运用等方面的影响,指出我国保险公司可以从加强产品创新、提高保险资金运用能力及推进预定利率市场化这三个方面采取应对措施。
  【关键词】加息   保险公司   承保业务   利率市场化

      2007年9月15日起,我国央行再次将金融机构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上调0.27个百分点,这是2007年以来我国第五次加息,意味着我国已进入一个加息周期。对于保险业来说,寿险产品的定价、保险产品的储蓄性等与银行存款利率联系紧密,加之近年来我国保险资金运用渠道的不断拓宽,利率的波动对保险经营尤其是保险公司的现金流动和资产价值大小都会产生或大或小、或正或负的影响;对非寿险公司而言,由于利率变动导致投资收益率变动,因而也会对保险费率产生影响。因此,研究连续加息背景下保险公司经营面临的机遇与风险,并据此找出应对利率波动的策略,对提高我国保险公司经营的稳定性和盈利性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