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 第 02 期
总第 466 期
财会月刊(综合)
理论与探索
论基于价值链的财务可持续增长

作  者
贺胜军 刘杰锋

作者单位
广东交通职业技术学院 广州 510110 中交四航局第一工程有限公司 广州 510500

摘  要

      【摘要】本文从价值链财务管理与协调发展观的视角,界定了价值链财务可持续增长的内涵,剖析了其特征,并在此基础上构建了价值链财务可持续增长率模型。
      【关键词】价值链   财务  可持续增长

      价值链财务可持续增长有其自身特有的内涵及特征。为深入地对价值链财务可持续增长生成机理及策略进行研究,有必要先对价值链财务可持续增长的内涵进行界定,并剖析其所具有的特征。本文在探讨国内外相关代表性研究观点的基础上,从价值链财务管理与协调发展观的视角,界定了价值链财务可持续增长的内涵,剖析了其特征,并在此基础上构建了价值链财务可持续增长率模型。
  一、基于价值链的财务可持续增长的内涵
  自20世纪70年代以来,众多学者对财务可持续增长进行过研究,并根据研究成果对财务可持续增长率进行定义。代表观点主要有以下四种:①企业的可持续增长率是指在不需要耗尽其财务资源的条件下,企业销售所能够增长的最大比率。②企业的可持续增长率指出财务可持续增长率是根据企业目标经营活动比率、负债比率以及股利支付比率而确定的企业年销售收入最高增长比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