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08年 第 4 期
总第 471 期
财会月刊(理论)
理论
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筹资机制的改进

作  者
段丁强

作者单位
武汉科技学院

摘  要

      【摘要】 本文对我国现行农医保筹资机制存在的问题进行了剖析,同时提出了农医保筹资机制的改进原则和具体改进建议,以期促进农医保筹资机制的规范化和制度化。
  【关键词】 农医保筹资机制   筹资结构   筹资渠道

      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以下简称“农医保”)作为一项惠民政策,其基本目标是要解决当前农村居民由于医疗费用自付比例过高而导致的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等问题。为此,逐步提高农村医疗费用补偿水平就成为当前农医保建设的控制性目标之一。从农医保试点运行三年来的实际情况看,由于筹资机制不完善、筹资总额不足等导致对参合农民的医疗费用补偿水平不够理想,这也成为农医保发展的瓶颈。本文对我国现行农医保筹资机制存在的问题进行了剖析,同时提出了农医保筹资机制的改进原则和具体改进建议,以期促进农医保筹资机制的规范化和制度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