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 第 02 期
总第 466 期
财会月刊(综合)
理论与探索
中小投资者利益保护评价指标体系研究

作  者
王秀婷 陈兴述

作者单位
重庆工商大学 重庆 400067

摘  要

      【摘要】本文首先分析了建立中小投资者利益保护评价指标体系的重要意义,然后根据中小投资者利益保护评价指标体系的构建原则,提出中小投资者利益保护评价指标体系的指标设计。
      【关键词】中小投资者   评价指标   公司治理   资本市场

      投资者利益保护是资本市场的一个老话题。在企业改革的初期,我国主要强调的是向企业放权和减少行政干预,关于股东利益、董事会的治理等考虑并不成熟,直到20世纪90年代中期,公司治理结构的概念框架才开始引入我国。由于我国许多上市公司尚未形成有效的制衡机制,“大股东操纵”和“内部人控制”等现象为违规行为开了方便之门,从而损害了中小投资者的利益。作为我国资本市场的主力军,中小投资者的利益迫切需要保护。
  一、保护投资者利益是资本市场发展的必然要求
  投资者是证券市场的主体,保护投资者的合法权益是《证券法》的立法宗旨,也是证券监管工作的首要任务。大量理论和实证研究的结果表明,保护投资者的利益不仅对证券市场的稳定和发展有重要意义,对上市公司也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