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 第 01 期
总第 463 期
财会月刊(综合)
教学之研究
会计本科教学计划改革浅探

作  者
翟 琳 张彦国 宋春燕

作者单位
山东经济学院 济南 250014

摘  要

       【摘要】本文以本科会计学专业的教学计划作为分析财经类院校教学计划的突破口,指出当前会计学本科教学计划存在的问题, 并提出了改进建议。
   【关键词】学分制   教学计划   建议

      教学计划是高校培养高级专门人才的总体设计蓝图,是高校组织与管理教学的主要依据和进行人才培养的纲领性文件,它规定了人才的知识能力、素质结构和实现方式,是实现人才培养目标的具体实施方案。本文根据社会经济条件、科学技术和高等教育“大众化”等环境的变化,分析当前财经类院校的教学计划,探究其对人才培养的影响,以期进一步推动我国复合型人才教育的发展。
  一、教学计划的不足
  教学计划是高校培养学生的总体规划与设计,对于培养适应社会、具有创新精神的合格社会主义建设者有着重要的导向作用。我国高校的目标是培养“厚基础、宽口径、高素质、强能力”的复合型人才,在落实具体目标和实施方案——教学计划方面,还存在以下不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