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08年 第 4 期
总第 471 期
财会月刊(理论)
理论
流动性黑洞问题研究

作  者
李援亚

作者单位
武汉工业学院

摘  要

      【摘要】 本文分析了商业银行、中央银行和金融市场在提供流动性方面的作用,说明了流动性黑洞产生的原因,同时提出了流动性过剩背景下防范流动性黑洞产生的具体措施。
  【关键词】 流动性过剩    流动性黑洞   金融体系

      简单而言,流动性黑洞是指金融市场在短时间内骤然丧失流动性的一种现象。在流动性过剩的背景下,人们的乐观预期往往会推动资产价格的攀升,产生流动性黑洞不太可能,即使产生,也是在金融资产价格远远偏离其价值,投资者信心出现逆转的情况下。自2005年以来,学术界普遍认为全球存在流动性过剩,2007年5月30日以来我国证券市场连续产生流动性黑洞。本文分析了商业银行、中央银行和金融市场在提供流动性方面的作用,说明了流动性黑洞产生的原因,同时提出了流动性过剩背景下防范流动性黑洞产生的具体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