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 第 19 期
总第 551 期
财会月刊(上)
参考资料
公允价值会计的顺周期性作用及其缓解途径

作  者
宋艳敏 郭长城 韩素芬

作者单位
河北金融学院 河北保定 071051

摘  要

   【摘要】公允价值会计在这次的金融危机中呈现出了顺周期性,扩大了金融危机的影响。为了防止公允价值会计可能出现的顺周期性,要规范公允价值的使用范围和使用条件,规范市场非理性状态下的公允价值获取途径,从会计本身消除它的顺周期性作用。
   【关键词】计量属性 公允价值 顺周期性

   公允价值会计在金融危机中的作用以及如何改善是当前的热点问题之一。公允价值会计和金融监管虽然不是导致这次经济危机的根本原因,但是从商业银行微观角度来看,这两个方面存在的顺周期性因素确实加快了银行倒闭或遭受损失的速度。
   一、公允价值会计简介
   在上个世纪30年代美国的大萧条、70年代美国的石油危机,特别是80年代的储蓄和贷款危机中,都有一些储蓄及住房贷款机构利用会计手段掩盖问题贷款,最终导致400多家金融机构破产,在联邦储蓄保险公司无力赔偿的情况下,美国政府动用1 000多亿美元联邦储备基金予以补救。由此,严格的历史成本会计开始转向公允价值会计。从20世纪80年代开始,美国出现了大量的衍生金融工具,需要相应的准则予以规范。美国财务会计准则委员会(FASB)认为,金融工具的会计计量应采用公允价值,并且为了整合其公告中不同公允价值的定义与应用,发布了第157号财务会计准则。其将公允价值定义为“在当前的非强迫或非清算的交易中,自愿双方之间进行资产(或负债)的买卖(或发生与清偿)的价格”。其他机构和国家在规范公允价值会计属性时基本参照这一定义。如我国会计准则对公允价值所下的定义为:“在公平交易中,熟悉情况的交易双方,自愿进行资产交换或债务清偿的金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