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08年 第 4 期
总第 471 期
财会月刊(理论)
理论
基于CVaR约束的期货套期保值模型构建

作  者
顾能柱

作者单位
(海理工大学管理学院

摘  要

      【摘要】 本文利用CVaR方法计量套期保值风险,建立了基于CVaR约束的套期保值模型,并通过实证分析将CVaR约束策略与传统套期保值策略进行了对比,结果表明新模型是有效的。
  【关键词】 条件价值风险   套期保值策略   套期保值比率

      套期保值是指投资者为了规避现货市场价格变动所带来的实际价格风险,通过在期货市场上持有与现货商品的种类相同但交易方向完全相反的期货合约来抵消现货交易中所存在的价格风险的一种交易方式。按照使用金融衍生产品的不同,套期保值可分为期货套期保值、期权套期保值和远期套期保值等,本文主要研究的是期货套期保值。按照期货市场上投资者所持有头寸(空头或多头)的不同,期货套期保值可分为空头套期保值和多头套期保值。空头套期保值是指为了预防将来某一时刻T发生现货价格下跌,当前卖出数量为Q的期货资产,到T时刻卖出数量为Q0的现货资产,同时买进数量为Q的期货资产进行平仓,以此锁定价格变动风险,达到现货资产保值的目的;多头套期保值是指为了预防将来某一时刻T发生现货价格上涨,当前买进数量为Q的期货资产,到T时刻买进数量为Q0的现货资产,同时卖出数量为Q的期货资产进行平仓。若令k为套期保值比率,则k=Q/Q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