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08年 第 4 期
总第 471 期
财会月刊(理论)
理论
从美国次级抵押贷款风险控制谈我国房地产融资优化

作  者
王兰

作者单位
西南政法大学民商法学院

摘  要

      【摘要】 本文基于美国的次级抵押贷款模式分析了我国房地产行业的融资渠道单一化危机,并提出应构建多元化融资降险组合机制来促进我国房地产贷款市场的进一步繁荣。
  【关键词】 次级抵押贷款   住房融资优化   多元化融资组合

      一、美国次级抵押贷款模式
  美国次级抵押贷款是金融贷款机构提供给那些信用等级或收入较低、无法达到普通信贷标准的客户的一种贷款。美国抵押贷款市场以不同借款人的信用等级来划分次级抵押贷款和优惠级抵押贷款,并相应地形成了两个层次的市场。尽管次级抵押贷款利率通常比优惠级抵押贷款的利率高2% ~ 3%,但次级抵押贷款仍具有良好的市场发展前景。这主要是因为次级抵押贷款可以为那些受到歧视或者不符合抵押贷款市场标准的借款者提供一定条件的按揭服务,从而缓解社会抵押压力,并促进金融业尤其是金融衍生产品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