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08年 第 4 期
总第 471 期
财会月刊(理论)
理论
谈我国上市公司信贷担保存在的问题

作  者
刘丽芹 马亚军

作者单位
中央财经大学会计学院 英大泰和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

摘  要

      【摘要】 本文介绍了我国上市公司担保筛选机制,对“关系—担保”机制与借款人(企业)自强功能弱化的关系进行了分析,并提出了相应建议。
  【关键词】 上市公司   担保筛选机制   关系—担保机制   自强功能弱化

      近年来,上市公司担保一直是我国证券市场的热点和难点问题,国内的众多学者也给予了积极关注。例如,郑海英(2004)、邓舸(2004)等考察了我国上市公司担保的风险;冯根福等(2005)和马亚军等(2005)研究了担保行为的特征和影响因素。另外,还有一些学者探讨了上市公司担保的危害及成因。但目前的研究却很少关注我国上市公司担保行为的内在机制,而关于这一问题的探讨对我们深入理解上市公司担保问题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鉴于此,本文试对这一重要问题进行探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