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08年 第 4 期
总第 471 期
财会月刊(理论)
理论
上市公司ST风险预警实证研究

作  者
陈月圆

作者单位
上海大学国际工商与管理学院

摘  要

      【摘要】 本文以沪市A股上市公司为研究对象,选择因连续两年亏损于2006年被实行特别处理的上市公司为样本,根据2004 ~ 2005年的数据,运用判别分析的方法建立了上市公司ST风险预警变量及判别模型。
  【关键词】 财务失败   上市公司   ST风险预警

      中国证监会于1998年3月颁布了《关于上市公司状况异常期间的股票特别处理方式的通知》,要求当上市公司出现财务状况或其他状况异常,导致其股票存在被终止上市的风险或者投资者对公司前景难以判定,可能损害投资者权益的情形时,将对该公司股票交易实行特别处理(ST)。自该制度实施以来,被ST的公司数量呈快速增长趋势。ST制度给上市公司带来了巨大的压力,这意味着ST公司要在证监会更严格的监控下,努力改善公司生产经营状况,以求摘去“ST”的帽子,恢复为正常上市公司。因此,有必要建立上市公司ST风险预警机制,降低公司被ST的可能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