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 第 01 期
总第 463 期
财会月刊(综合)
业务与技术
应付职工薪酬的内涵及会计核算

作  者
刘凯旋

作者单位
中南林业科技大学商学院 湖南株洲 412006

摘  要

      【摘要】本文根据《企业会计准则第9号——职工薪酬》的规定,结合企业实际,就职工薪酬的具体核算进行了阐析,并对完善其会计核算提出了几点建议。
      【关键词】职工薪酬   会计核算   建议

      一、应付职工薪酬的内涵
  1. 核算内容方面。会计准则对有关职工薪酬内容的界定非常明确,既有传统意义上的工资、奖金、津贴和补贴,也包括以往的职工福利费、工会经费、职工教育经费和各类社会保险费(包括养老、医疗、失业、工伤、生育保险费等),还新增了辞退职工薪酬、福利等内容。
  2. 确认计量方面。应付职工薪酬的确认是在职工提供服务的会计期间,不是款项应付或实际支付期间。对于职工在正常退休之前企业解除与职工的劳动关系以及为鼓励职工自愿接受裁减而应给予职工的补偿,在符合企业已经制定正式的解除劳动关系计划或提出自愿裁减建议和企业不能单方面撤回解除劳动关系计划或裁减建议这两个条件时,应确认为应付职工薪酬并列入当期损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