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 第 01 期
总第 463 期
财会月刊(综合)
业务与技术
高校生均标准成本测算初探

作  者
王爱华 武玉洁 段治平

作者单位
山东科技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青岛 266510

摘  要

      【摘要】目前,我国高校的教育收费受到了越来越多的质疑,高校生均标准成本成了社会各界十分关注的问题。本文在界定几个相关概念的基础上,重点探讨了高校生均标准成本测算基础、测算方法及成本测算中应注意的问题。
      【关键词】生均标准成本   测算基础   测算方法

      现行的高校收费标准是按照每名学生培养成本的25%收取的,且从2000年以来从未调整过,它的合理性越来越受到质疑。国家发改委于2005年发布了《高等学校教育培养成本监审办法》(简称《成本监审办法》),教育部拟出台《高等学校生均成本核定办法》,以重新核定大学学费标准。但问题是,学生培养标准成本涉及因素太多,实践中很难精确测定与计算,还有许多重要问题仍不清晰。无疑,生均标准成本测算将成为我国高校教育改革发展的一项重要课题。
  本文在对高校培养成本、监审成本和标准成本等相关概念进行界定的基础上,拟重点探讨高校生均标准成本的内容、测算基础、测算方法和成本测算中应注意的问题,并以普通高校中的综合院校(暂不考虑民办高校和独立学院)为例建立我国高校收费标准的算式模型,希冀能为我国高校生均标准成本制度的构建提供一些思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