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08年 第 4 期
总第 471 期
财会月刊(理论)
理论
股权分置改革前后股市波动特性分析

作  者
李从欣 李国柱 符立新

作者单位
石家庄经济学院

摘  要

      【摘要】 本文运用GARCH族模型分析了股权分置改革前后我国股市的波动性,结果发现与股权分置改革前相比,股权分置改革后股市波动性增大,反向杠杆作用减小,风险与收益正相关,而这些都与股票全流通相关。
  【关键词】 股权分置改革   波动特性   GARCH族模型

      股权分置是指上市公司的一部分股份上市流通,另一部分股份暂不上市流通的现象。股权分置造成“同股不同权、同股不同利”的股权分割问题,直接影响到证券市场的稳定和发展,也不利于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改革的深化。从1998年下半年到1999年上半年,为了满足国有企业改革和发展的资金需求和完善社会保障机制,我国开始进行国有股减持的探索性尝试。2001年6月,国务院颁布《减持国有股筹集社会保障资金管理暂行办法》,由于其实施的效果不理想,于是当年10月便暂停实施。2004年1月,国务院发布《国务院关于推进资本市场改革开放和稳定发展的若干意见》,明确提出要积极稳妥地解决股权分置问题。2005年4月29日证监会发布《关于上市公司股权分置改革试点有关问题的通知》,标志着股权分置改革全面展开。截至2007年4月20日,沪深两市已完成或者进入改革程序的上市公司共1 290家,占应进行股权分置改革上市公司的96%,对应市值占比98%,历时两年的股权分置改革基本完成。股权分置改革的最直接表现就是市场信心的恢复、交易的活跃和估值水平的提高,股票全流通势必会对股市的波动产生影响,因此研究股权分置改革前后股市的波动特性,对投资者的决策和政策实施具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