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08年 第 4 期
总第 471 期
财会月刊(理论)
理论
企业内部控制环境的模糊综合评判法

作  者
郑海燕 徐明

作者单位
郑海燕 徐 明(博士生导师)

摘  要

      【摘要】 本文采用模糊综合评判法对企业内部控制环境中的三大重要组成部分,即公司治理结构、企业文化、企业的激励机制进行了综合评价,以期丰富内部控制环境的定量研究。
  【关键词】 内部控制环境   模糊综合评判法   层次分析法

      美国“安然”事件发生后,企业的内部控制问题受到了更多关注,而建立健全内部控制环境评价机制是解决内部控制失效问题的关键。
  内部控制环境概念是由美国的COSO组织在定义内部控制框架概念时提出的。COSO报告指出:内部控制环境是指对建立、加强或削弱内部控制政策和程序效率产生影响的各种因素。其具体内容包括:员工的诚信和职业道德;董事会和审计委员会;管理哲学和经营风格;组织结构;人力资源政策及其执行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