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
财会月刊(31期)
工作研究
关于放弃现金折扣成本的举例分析

作  者
仓萍萍,陈素琴

作者单位
盐城工学院管理学院,江苏盐城 224051)

摘  要
      【摘要】现金折扣有二阶段现金折扣和多阶段现金折扣之分,从而产生了不同情况下放弃现金折扣机会成本的问题。目前教学上,对多阶段放弃现金折扣机会成本的认识及信用决策的问题尚存在争议,而多阶段现金折扣在实践中又普遍存在,因此本文对多阶段现金折扣的财务决策进行分析和探讨,为实践提供借鉴。
【关键词】商业信用;现金折扣;机会成本;信用政策;信用条件一、问题的导出
相对于现销业务,赊销业务扩大了销售、减少了库存,所以企业更倾向于选择赊销。信用政策随赊销产生,是指企业对应收账款进行规划和控制而确定的基本原则性规范,作用是调节企业应收账款的水平和质量,它包括信用标准、信用条件、收账政策。
信用条件是当购买方符合销售方对客户信用要求最低标准后,销售方要求购买方支付赊销款项的具体条件,包括信用期限和现金折扣。信用期限是指企业允许客户从购货到支付货款的时间限定;现金折扣是企业为促进资金回笼给予购货方一定时间内价格上的优惠,可表示为“5/10、3/20、N/50”,理解为10天内付款享受5%的现金折扣,20天内付款享受3%的现金折扣,50天内付款不享受现金折扣。基于此,购货企业产生了应付账款管理,一般情况下,购货方在决策时应主要考虑商业信用成本。
商业信用属于一种短期筹资方式,可以满足企业短期生产经营的需要,虽无会计显性成本的发生,但选择不同信用条件会产生一定隐性成本即机会成本,如放弃现金折扣的机会成本。如果购买方在规定的折扣期内付款,享受了现金折扣,就没有商业信用成本,只有放弃了现金折扣,才有商业信用成本产生。商业信用成本是流动负债管理内容之一,属于营运资金管理,既是财务管理的重要内容又和实际联系紧密。商业信用成本的准确理解对实践有一定的指导作用。
二、案例分析
本文参考了目前不同出版社不同学者编写的财务管理学类教材或参考资料,发现对放弃现金折扣成本的计算方法大致分两种情况:一是二阶段折扣,即只有一个折扣期对应一个折扣率;二是多阶段折扣,即存在多个折扣期对应多个折扣率。多数教材偏重于二阶段现金折扣的讲解,对多阶段现金折扣的讲解不多见;而且对二阶段现金折扣少有争议,解题思路较统一,对多阶段现金折扣的理解和决策争议较多。
例:某公司拟购买一台设备,有甲乙两家公司可提供设备,资料如下:甲公司的设备价格为100万元,信用条件为(2/10,1/20,N/90),乙公司报价如下:10天内付款,价格为97万元;11 ~ 30天内付款,价格为98.5万元;31 ~ 60天内付款,价格为98.7万元;61 ~ 90天内付款,价格100万元。假定企业资金不足,可向银行借入短期借款,银行短期借款利息率为10%,每年按360天计算。
要求:计算两公司不同时间放弃现金折扣的成本,选择对该公司最有利的付款日期与设备供应商。
1. 解法。甲乙两公司产品销售价格均为100万元,信用期均为90天,信用条件均给予了不同折扣期和折扣率,均为多阶段折扣。两公司信用条件用财务管理学语言可记录为甲公司(2/10,1/20,N/90),乙公司(3/10,1.5/30,1.3/60,N/90),以下为该例题的两种解法:
解法一:
甲公司:
放弃10天内付款现金折扣的成本=2%/(1-2%)×360/(90-10)=9.18% (1)  
放弃20天内付款现金折扣的成本=1%/(1-1%)×360/(90-20)=5.19% (2)  
可见,放弃现金折扣成本率均小于贷款利率(9.18%<10%,5.19%<10%),说明信用期内付款更有利,因为占用销售企业的资金所支付的成本低于银行短期借款成本,所以,若选择甲公司,有利的付款日期是第90天。
乙公司:
放弃10天内付款现金折扣的成本=3%/(1-3%)×360/(90-10)=13.92% (3)  
放弃30天内付款现金折扣的成本=1.5%/(1-1.5%)×360/(90-30)=9.14% (4)   放弃60天内付款现金折扣的成本=1.3%/(1-1.3%)×360/(90-60)=15.81% (5)  
由于第10天付款和第60天付款的折扣成本率大于短期借款利率,所以,若选择乙公司,最有利的付款日期是第60天。
综上所述,甲、乙公司计算结果对比得出:最有利的设备供应商是乙企业,最有利的付款日期是第60天,设备应付价款为98.7万元。
解法二:同解法一,其不同之处本文仅以甲公司为例,解法二认为放弃第10天付款,即放弃现金折扣2%,既可选择第20天付款,也可选择信用期付款,因此产生两个放弃现金折扣的机会成本,其中选择信用期付款的机会成本同式(1)结论为9.18%,选择20天付款的机会成本计算见式(6)为37.11%。
放弃10天内付款现金折扣选择20天内付款的成本=1/97×360/(20-10)=37.11% (6)  
所以,在放弃2%现金折扣的两种情况中应选择第20天付款。
2. 分析。在解法一中,从甲企业出发,购货企业放弃甲企业2%和1%现金折扣的机会成本分别为9.18%与5.19%,意味着购货方占用销售方资金,即通过商业信用融资,年利率分别为9.18%和5.19%,均小于银行短期借款利率10%,所以信用期付款有利,即90天付款。
从乙企业出发,购货企业放弃乙企业3%和1.3%的现金折扣机会成本较高,分别为13.92%与15.81%,意味着商业信用融资成本较高,高于银行短期借款利率,所以不应放弃现金折扣,应该享受现金折扣。对选择最优付款期问题,笔者认为应以享受现金折扣净收益率最高者为最佳选择。若购货方享受3%的现金折扣,说明购货方不能占用对方资金,需要从外部筹集短期资金,银行短期借款利率10%,在购货方享受现金折扣的同时需付出一定代价。
享受n%现金折扣净收益率=(收入-费用)/本金×100%=[n-(100-n)×i×t/360]/(100-n)×100%
其中,n为购货方享受的现金折扣;100-n为短期筹资额(本金);i为银行借款利率;t为购货方享受现金折扣短期融资时间(信用期-折扣期)。
享受3%现金折扣净收益率=(3-97×10%×80/360)/97×100%=0.87% (7)  
享受1.3%现金折扣净收益率=(1.3-98.7×10%×30/360)/98.7×100%=0.48% (8)  
从成本收益两方面考虑认为净收益率是享受3%的现金折扣更高,因此应该第10天付款。
在解法二中,对放弃现金折扣机会成本概念的理解有些偏差。甲公司信用条件的参照标的是售价100万元,这个观点必须明确,若放弃现金折扣意味着购货方既不享受2%现金折扣,也不享受1%现金折扣,其目的是无偿占用对方资金以满足短期筹资的需要(无偿是指无会计成本费用)。占用对方企业资金未发生实际支付成本,即未发生会计学层面成本费用,而在财务管理学层面是有隐性成本发生的。放弃折扣占用对方资金要付出相应代价,理解为10天内付款98万元,20天内付款99万元,因为多占用了对方资金80天(信用期90-折扣期10)和70天(信用期90-折扣期20),必须多付出2万元和1万元,即放弃现金折扣的成本。
因为资源的有限性,导致了多付的2万元和1万元资金失去了对外投资可能获得的最大收益即机会成本,由此产生放弃现金折扣机会成本的概念。现金折扣是针对销售价格而言的,即2%的现金折扣是针对信用期90天,销售价格100万元而言,公式(6)应理解为放弃1万元优惠或多付1万元资金是为多占用对方98万元资金10天时间而付出的代价,并非放弃2%现金折扣的机会成本。若认同解法二则认为可以选择20天内任一天付款,将产生多个机会成本,与“放弃现金折扣机会成本=折扣率/(1-折扣率)×360/(信用期-折扣期)”的概念有悖。
三、总结
通过案例分析,本文认为有以下三点值得注意:①机会成本的概念;②放弃现金折扣机会成本概念;③多种现金折扣有利付款期决策需考虑的因素。
1. 指标的确定。本案例主要研究多现金折扣的决策问题,购货方面临销售方提供多种现金折扣时需从收益最大化的角度决策付款期,收益有两种表示方法即相对值和绝对值,文章认为运用相对值指标能直观地显示投入与产出的关系。
2. 享受或放弃现金折扣的决策。如果放弃现金折扣的成本低于银行借款利率,说明购货方因放弃现金折扣占用对方资金付出的成本低于银行同期借款成本,故放弃现金折扣;如果放弃现金折扣的成本高于银行借款利率,说明放弃现金折扣占用对方资金成本高于银行借款成本,所以应享受现金折扣。
3. 享受现金折扣付款期的确定。如果购货方享受现金折扣,则需清楚享受现金折扣净收益率的大小。如果购货方享受了现金折扣,即可取得折扣收益,但同时丧失了这笔资金的使用权,从而需从外部筹集等额资金,即产生了筹资成本。收益成本的差额是衡量享受现金折扣净收益的绝对值指标,该指标未体现投入产出关系,故在计算出绝对值指标后应除以筹资量(本金),即为享受现金折扣净收益率,对购货方而言,净收益率越高越好。基于以上因素的分析、对比确定付款日期。
主要参考文献
符大海.放弃现金折扣成本之我见[J].财会月刊,201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