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 第 01 期
总第 463 期
财会月刊(综合)
业务与技术
试探基于网上银行的企业集团资金集中管理

作  者
王炳志

作者单位
湖州职业技术学院 浙江湖州 313000

摘  要

      【摘要】本文以招商银行现金管理业务创新为主线,探讨了基于网上银行的资金集中管理、名义现金池和银企直联三个方面的问题,并指出企业集团在实施资金集中管理过程中应解决好的几个问题。
      【关键词】网上银行   现金管理   银企直联

      国际著名咨询机构麦肯锡的资深董事指出,跨国公司与中国企业集团相比最大的进步之一就是实现了集中化管理,特别是财务的集中管理。我国大型企业集团由于下属机构众多,地域分布广泛,在资金集中管理上的问题尤其突出,如资金管理失控、监控手段缺乏、资金利用率低等。企业集团为了健康发展,必然要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实施资金集中管理规划,通过合理的统筹模式,释放沉淀资金,降低企业的运营风险,使资金管理高效有序、动态平衡,达到优化资金收支结构、降低资金成本、增强企业盈利能力的目的。下面以招商银行现金管理业务为例来探讨企业集团的资金集中管理问题。
  一、基于网上银行的资金集中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