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 第 01 期
总第 463 期
财会月刊(综合)
业务与技术
加强土地使用权信息披露的思考

作  者
崔也光

作者单位
首都经济贸易大学会计学院 北京 100026

摘  要

      【摘要】本文首先分析了加强土地使用权信息披露的紧迫性,然后阐述了上市公司的土地使用权信息披露状况和不足,最后结合我国企业会计准则,提出了加强土地使用权信息披露的建议。
      【关键词】土地使用权   信息披露   建议

      一、加强土地使用权信息披露的紧迫性
  土地使用权作为一项稀缺的经济资源,在企业的生产经营以及投融资活动中占据重要的地位。由于我国相关法律法规不完善,企业对土地使用权的经营一直没有多大的权利。2004年,国务院下发了《关于深化改革严格土地管理的决定》,反映了国家实行更严格的土地管理政策的指导思想,同时明确了土地使用制度的改革走向,即建立和完善土地资源配置的市场机制,充分发挥市场配置土地资源的基础性作用。政府宏观层面的土地使用权改革必然伴随着企业微观层面对土地使用权这项特殊资产的重新处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