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 第 01 期
总第 463 期
财会月刊(综合)
业务与技术
跨期摊配账户在会计实务中的应用

作  者
江 景 周 莉

作者单位
南京广播电视大学 南京 210029 镇江行政学院 江苏镇江 212003

摘  要

      【摘要】跨期摊配账户是用来核算应由若干会计期间共同负担的费用或应在若干会计期间计入当期损益的收益的账户。本文根据跨期摊配账户设置的原理,阐述了跨期摊配账户的结构特点,并运用实例说明跨期摊配账户核算的内容在进一步扩展。
      【关键词】跨期摊配账户   权责发生制   结构

      随着经济的发展,企业发生的交易或事项日趋复杂,因而会计人员应在准确理解会计准则的前提下,结合具体经济业务的特点,做出相应的会计处理。本文仅就应由若干会计期间共同负担的费用或应在若干会计期间计入当期损益的收益如何正确使用跨期摊配账户进行会计处理,谈一点粗浅的认识。
  一、设置跨期摊配账户的理论依据
  《企业会计准则——基本准则》规定:企业会计确认、计量和报告应当以持续经营为前提。持续经营是假设企业在可以预见的将来不会破产清算,其生产经营活动将在目前的基础上持续下去,这为设置跨期摊配账户、解决会计实务中一些收益和费用的确认问题提供了前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