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 第 34 期
总第 566 期
财会月刊(上)
参考资料
美国非控制性权益会计处理变革及其启示

作  者
田志刚

作者单位
南京审计学院 南京 211815

摘  要

  【摘要】 非控制性权益的会计处理是合并财务报表编制过程中的一项重要内容。美国的财务会计准则公告在合并财务报表的理论基础上实现了由“母公司理论”向“实体理论”的转变,并且修改了非控制性权益的会计处理。本文在介绍这一成果的基础上,提出了一些对我国会计准则制定有益的启示。
  【关键词】 非控制性权益   财务报表   FASB   IASB

   作为企业合并会计处理项目第二阶段的最终研究成果,2007年12月,美国财务会计准则委员会(FASB)发布了《财务会计准则公告第141号——企业合并》(SFAS141)修订版和一个新的准则《财务会计准则公告第160号——合并财务报表中的非控制性权益》(SFAS160),要求以盈利为目的的实体自2008年12月15日及以后开始的新的财务年度予以采用。企业合并是财务会计准则委员会和国际会计准则理事会(IASB)第一个共同开发完成的重要项目。随后,2008年1月,IASB修订了《国际财务报告准则第3号——企业合并》(IFRS3)和《国际会计准则第27号——合并财务报表和单独财务报表》(IAS27),在企业合并和合并财务报表的会计处理上与美国的财务会计准则之间消除了重大差异,标志着在企业合并和合并财务报表问题上会计准则的国际趋同取得了重大进展。在这一系列成果中,最重要的当属非控制性权益会计处理的变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