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
财会月刊(30期)
教学之研究
高职院校会计专业“校中企”运作实践与思考

作  者
孙中平(副教授)

作者单位
(山东外贸职业学院财会金融系,青岛 266000)

摘  要

      【摘要】因专业、岗位等的特殊性,高职院校会计专业“校中企”往往很难取得成效,而海诺诚财务咨询公司作为会计专业教师筹资成立的“校中企”,独立运作两年多,逐步实现了由盈亏平衡到略有盈余,并有多名师生在公司顶岗实习,成效显著。本文从软硬件购置、业务开展等5个方面介绍了海诺诚公司的具体做法,并对公司运作经验进行了总结,最后论述了该如何充分发挥海诺诚公司的示范带动作用。
【关键词】会计专业;校中企;海诺诚公司

一、引言
近年,许多高职院校在“校中企”建设方面做了大量有益的探索与尝试,但是会计专业的“校中企”建设多流于形式。究其原因,为会计专业学生提供实习岗位对企业盈利几乎没有帮助,政府和学校也很少因为有学生实习而发放企业补贴。再加上会计信息的保密性,企业不愿意让学生接触真正的会计业务,实习学生不能真正顶岗,只能走马观花,学生实习的效果并不好。目前多数有会计专业的学校,学生人数都比较多,但因会计岗位的特殊性,企业容纳实习学生数量有限,很难让全部会计专业学生去企业实习。因此,会计专业“校中企”建设亟须探索新办法,走出新路子。
2012年11月,山东外贸职业学院会计专业15名老师筹资3万元注册成立了青岛海诺诚财务咨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海诺诚”),经营范围包括公司注册、代理记账、财税咨询、社会培训、文化体育用品销售、市场调查等。公司不是学校的校办企业,是学校的“校中企”,是独立于学校的法人,独立经营、自负盈亏。全体会计专业教师既是公司股东,也是公司兼职员工。公司既要盈利,又要为师生提供顶岗实习的机会。海诺诚公司运行了2年多,基本实现了盈亏平衡,并略有盈余。
笔者作为会计教研室主任、海诺诚法人代表、公司负责人,在海诺诚公司运行过程中,进行了诸多有益的探索与实践。现将海诺诚公司的做法和经验介绍给大家,以期能为兄弟院校提供借鉴。
二、海诺诚公司运作情况
1. 软硬件设备购置。公司成立之后,硬件与软件等设备购置成了能否正常运行的最大障碍,公司因地制宜采用多种方式解决了这个问题。有的设备可以与会计教研室共用,如电脑、打印机;有的设备可以与学校共享,如机房、教室;有的就需要公司自己购买。两年来,海诺诚完成了以下硬件、软件和耗材的购置,具体见表1 ~ 表4。2. 公司业务开展实践。公司成立前,我们对兄弟院校会计专业“校中企”进行了考察与研究,发现真正由会计专业成立记账公司并正常运转的几乎没有。原因是可以让学生顶岗实习的代理记账业务收费太低,盈利空间有限;开发客户比较困难,客户数量少,难以形成规模效应。为了能够长期经营,海诺诚公司决定“两条腿走路”,大力开展会计证考前培训和代理记账业务,用培训盈利弥补记账的亏损,实现公司盈亏平衡。会计证考前培训开展得比较顺利,因为我们多年一直在校内举办这类培训班,有比较成功的经验。海诺诚公司与其他培训学校相比,具有通过率高、师资强、设备新、收费低、上课方便等诸多优势。参加海诺诚会计证培训班的社会学员多了,对学校也是一种宣传与帮助,无形中可以提高学校的社会知名度。
当然,首先要保证公司能够盈利,所以公司先主要招收会计专业学生,再吸引非会计专业学生,最后变为主要培训社会学员。公司通过公司网站、百度广告、张贴培训通知、发放传单等多种方式,吸引社会学员参加海诺诚培训班。
为鼓励会计专业学生通过自学通过会计证考试,会计专业为学生增加了会计证考证科目选修课,海诺诚公司购置并在机房安装考证题库免费让学生练习。从两年来海诺诚举办的3期培训班来看,参加培训班的学员,会计专业的学生越来越少了,非会计专业和社会学员越来越多了。会计专业学生也适应了不参加培训班,而是上选修课、自己在机房练习来准备会计证考试。这样就实现了校企双赢,企业借用学校的场地和师资获取了盈利,学校提高了知名度,学生考虑的通过率提高了。除了会计证考前培训,公司还成功举办了会计实战操作培训、企业财税专题培训等。
公司的另一项业务是代理记账,这也是公司成立的初衷——为教师与学生提供顶岗实习的机会。对老师们来说,这是一项全新的业务,公司聘请了一名校友兼职客户经理,负责开发客户,公司发放固定工资加开发客户提成,最初每月发放固定工资2 000元。随着开发客户数量增多,逐步减少固定工资,最后将取消固定工资,提成是所开发客户收费的50%。该客户经理毕业才1年多,专职工作每月工资才3 000元左右,兼职海诺诚公司客户经理的待遇对他比较有吸引力,加上年轻有冲劲,客户开发工作开展得有声有色。到2014年底,公司已有代理记账客户15家,为10多家公司完成了注册。客户经理的固定工资也降到了1 000元。
为发动更多人为公司介绍客户,无论谁为公司介绍客户,都可以获取所介绍客户记账费50%的奖励。获取客户后,就要倾尽全力为客户提供优质的服务。代理记账业务先由教师做,等教师们熟悉后,再指导学生来做。对于代理记账客户,海诺诚为客户提供代理记账、纳税申报等服务,每年收取3 000 ~ 5 000元的记账费,50%奖励给客户经理或介绍人,25%作为记账师生的报酬,25%作为记账师生的岗位补贴。
为了获取代理记账客户,海诺诚也开展了公司注册业务。多数时候,公司注册业务是免费为客户做的,如果收费,一般是500 ~ 1 200元。海诺诚为客户提供工商注册、机构代码证办理、税务登记、开立基本户、签订银行扣税协议、增值税一般纳税人认定、网络发票软件申领与安装、增值税税控发票软件申领与安装、进出口权办理、开立外币账户、股权转让、变更公司注册等多项服务。无论是否收费,海诺诚都会向参与公司注册的教师和学生支付一定数额的岗位补贴。
单从公司注册与代理记账业务看,海诺诚公司是无法盈利的,但是这些业务又是教师与学生顶岗实习所必需的。因此,只能用培训盈利来弥补记账的亏损及支付公司软硬件购置、办公耗材等费用,并保证海诺诚公司盈亏平衡、略有盈余。
3. 公司岗位设置与报酬支付。根据业务开展的需求设置了公司负责人、公司客户经理、注册部、代理记账部、培训班等部门或岗位,并从校友、本专业教师、本校会计专业学生中聘任负责人和工作人员。教师和学生在完成正常的教学、学习任务之余,利用业余时间在海诺诚公司顶岗实习。具体见表5。
为了保证公司正常运转,鼓励师生积极参与公司业务,公司根据项目的完成情况向师生支付一定报酬。具体项目报酬见表6。
4. 师生在公司顶岗实习的实践。公司成立时的设想是会计专业全部老师都是股东,并享有相同比例的股份,全员参与公司业务,指导学生在公司顶岗实习。在公司兼职的老师,公司发放项目报酬和年终岗位补贴,同时,根据公司盈利情况,向股东发放股利。为了更好地管理在公司顶岗实习的师生,公司专门制定了《海诺诚公司教师与学生参与公司业务管理制度》,以鼓励教师和学生在自愿基础上,在不影响教学工作和学习活动的前提下,积极参与海诺诚公司顶岗实习。公司在保证盈利前提下,怎样更加合理地安排、管理好师生在公司的顶岗实习就是非常急迫的任务。
第一年主要是安排教师参与实习,因为会计理论与实践毕竟有不小的差距,就算是会计专业教师,没有亲自动手做,也无法指导学生。因此,会计专业教师首先需要在海诺诚公司实习,了解、熟悉、掌握公司注册、代理记账、纳税申报等业务。
学校制定了《专业教师企业实践管理办法》,规定专业教师每三年需累计参加企业实践3个月以上,企业实践分为脱产实践、寒暑假实践和业余兼职实践三种形式,专业教师企业实践作为专业技术职务评审聘用的必要条件。这样,会计专业教师在海诺诚兼职,就有了学校层面制度的保障。
教师们去其他公司顶岗实习,是很难真正接触到实际会计业务和会计信息的,在海诺诚则可以在真正的岗位上做真正的会计业务,从而掌握真正的会计岗位技能。同时,教师们也可以获取一定报酬。这样,教师们参与公司业务的积极性就被激发出来了。熟悉代理记账业务的过程是艰辛的,代理记账部负责人通过与其他记账公司的朋友交流,较快掌握了代理记账工作的业务流程和技巧,然后一个个指导其他教师熟悉代理记账工作。
教师们熟悉代理记账业务后,开始指导学生参与公司业务。参与业务的学生必须持有会计证,可以由指导教师从自己比较熟悉的学生中选取,也可以由企业负责人或者代理记账部负责人择优推荐。顶岗实习模式基本是1个客户、1个指导教师、1组实习学生。学生3人1组,1人为组长,2人为组员,在老师指导下负责1个客户记账工作,3个月轮换一次。3个月后,两个组员再作为组长另组2个组,负责另外两个客户的记账工作。这样,一个客户每年可以容纳12个学生实习,海诺诚现有的15个客户就可以容纳180个学生实习。
随着客户的增加,海诺诚公司将来可以满足近百名教师和近千名学生实习的需要。由于客户来自事各个行业,学生可以接触到生产、商业、服务等各个行业的会计业务,可以掌握增值税、营业税、消费税、个人所得税、企业所得税等多个税种的纳税申报业务,可以熟悉出纳、报税、记账、成本、出口退税、报表等多个会计岗位的流程。同时,在实习中,分组实习能够使学生学会团队合作。通过与客户进行交流与沟通,学生了解了社会,交流沟通能力得到充分提高。更为重要的是,学生在校内实习,实习环境与学习环境是一样的,学生安全有了充分保证,学校管理成本也比较低。学生在海诺诚公司顶岗实习,可以获取社会实践学分,同时还能获取一定报酬,更重要的是能够熟悉、掌握公司会计岗位技能,提高团队合作、交流沟通能力,为毕业后走上工作岗位奠定坚实的基础、做好最充分的准备。
5. 公司制度建设的实践。要实现公司长期稳定发展,制定必要的公司制度并保证贯彻实施就成为当务之急。如果制度合理并且能够顺利实施(见表7),无论谁来管理公司,谁参与公司业务,公司都能稳定发展。

 

 

 

 

 

 

 

 

 

 

 

 

 

 

三、海诺诚公司成功运作的思考
1. 学校应充分认识到建设“校中企”的重大意义并给予大力支持。校企合作往往由于对合作企业缺乏吸引力、实习学生不能真正顶岗而徒有虚名。通过海诺诚公司的运行实践来看,只要合理规划企业业务,充分调动师生参与公司业务的积极性,会计专业“校中企”完全可以解决合作企业盈利低、学生外出实习安全无保障的难题。长远来看,毕业生适应工作能力强、工作做得好,将会促进毕业生更好就业,反过来,会促进学校更好地招生,使学校能够更好地发展。因此,学校应该从政策、资金等各个方面大力支持“校中企”的发展。
笔者认为,最重要的是学校要为合作企业开展业务创造开放、宽松的政策环境。对于教室、机房、网络、电话等设备的使用,要提供及时、高效的帮助。对设备维修、物业等服务要不打折扣。对参与公司业务的教师,要尽量减少上课任务,并在职称评聘中给予加分;公司兼职等同外出顶岗实习,由学校给予适当奖励。对参与公司业务的学生,学校应该增加社会实践学分,毕业后优先推荐工作,并给予适当奖励。
2. “校中企”硬软件的购置应实事求是、循序渐进,并注意充分利用学校的各类资源,尽量降低运行成本。公司软硬件是公司开展业务所必需的,公司成立初期,有多少客户,需要购置多少硬件和软件,多少耗材,都具有很强的不确定性。因此,要根据现有的和可能的业务量,采取循序渐进的方式,需要什么就买什么。同时,还要充分考虑公司的持续经营需求和支付能力,在合适的时间购买合适的设备。
会计专业办公司的好处在于,有许多学校资源可以为公司所用。海诺诚公司的股东是全体会计专业教师,教师也在公司顶岗实习。从一定意义上讲,海诺诚公司与会计教研室几乎是融为一体的。在不影响教学的前提下,完全可以把公司与办公室合二为一,这样有很多办公设备可以共用,还有一些设备可以借用学校的教学设备。
3. “校中企”的运行关键是找到盈利业务,保证公司具有持续盈利能力。如果只有代理记账业务,海诺诚是不可能长期运营的。因此,要想长期发展,会计专业“校中企”必须找到盈利点,实现提供实习岗位和获取盈利的双重目标。针对会计证考前培训比较火爆的现状,海诺诚找到了公司可以长期经营的盈利业务,即大力举办会计证考前培训,以培训盈利弥补记账亏损。从长期来看,培训主要服务于社会学员。这表明社会学员有越来越旺盛的会计证培训需求,海诺诚公司又有设备新、师资强、通过率高、收费低、培训成本低等诸多优势,因此,今后公司利润会有更加强劲的增长趋势。
4. 师生全员参与、劳有所得、多劳多得是“校中企”业务顺利开展的重要保障。俗话说,“独木难成林”、“众人拾柴火焰高”。如果海诺诚没有全员参与,只靠几个老师单打独斗,绝不会有今天这样的成果。全员参与既可以聚群体之力,加快公司发展壮大,又能够让所有老师真正实现“双师型”(在学校教学的同时,兼职企业会计)。公司分配政策是劳有所得、多劳多得。公司盈利更多地发放给参与公司业务的老师,较少向股东发放股利,不让干活的老师吃亏,而且给老师的项目报酬不少于一般公司。
比如,会计证培训,培训学校支付给授课教师的报酬一般是每小时100元左右,海诺诚则是每小时150元左右。师生参与记账业务的报酬(负责一个客户,每年收入1 600元),与一般公司专职人员(负责25个客户,每年收入40 000元,平均1 600元)持平。事实上,师生在校外企业实习,实习企业一般是不会发放报酬的。因为实习都是短期的、临时性的,为了保证会计工作的连续性和稳定性,师生在公司只能坐着看,无法真正动手干,也就是不能真正顶岗。
四、充分发挥海诺诚公司的示范带动作用
1. 海诺诚可以作为青岛中高职院校会计专业师生公共实训基地。青岛市会计专业中高职联盟已经成立,牵头院校就是山东外贸职业学院。经过与参加联盟的高职院校洽谈,已经初步确定青岛海诺诚公司将作为青岛会计专业师生公共实训基地,为进入公司顶岗实习的会计专业教师和学生提供岗位、进行指导、实施考评并发放报酬。同时,海诺诚公司将获取联盟一定数额的资金支持,用于拓展业务、增加办公场地、购置实训软件和硬件设施,发放管理、培训、指导费用等。这样既解决了青岛中高职会计专业师生无处实习的难题,又可以促进海诺诚公司实现飞跃式发展。
2. 其他记账公司可以将业务放在校内做,大大降低公司成本。海诺诚公司的成功运行,将吸引更多记账公司加入到“校中企”的队伍中来。校外记账公司,可以与学校签订校企合作协议,进入学校,由学校提供专门场地开展业务,享受与海诺诚同等待遇。同时可以与海诺诚签订合作协议,把部分记账客户的业务放到海诺诚来做,海诺诚保证代理质量,承担办公费用,校外公司向记账师生支付1 300元的报酬,海诺诚再支付300元报酬。这样,校外公司每个客户就可以减少支出300元以及大量办公费。
3. 其他高职院校会计专业可以成立类似公司。海诺诚的成功运行,对于兄弟院校同样具有示范带动作用。一个公司只要找对了公司盈利业务,就可以长期经营,并为师生提供更多实习岗位。通过相互参观、交流,可以让兄弟院校充分了解海诺诚运行的实践与经验,其他院校会计专业完全可以借鉴海诺诚公司经验,注册成立类似公司,以为师生提供真正的实习岗位。
近期,国务院出台了多项政策与措施,以支持高校、科研院所等专业技术人员在职和离岗创业,对经同意离岗的可在3年内保留人事关系;放宽新注册企业场所登记条件限制,推动“一址多照”、集群注册等改革;推动零资金注册公司、公司注册“一照一号”、减免小微企业税费。所有这些鼓励创业的政策与措施,对打算成立公司的教师都是重大利好消息,必将大大激发高校教师离岗或在岗创业的热情。各高职院校应该紧紧抓住当前的有利时机,积极鼓励教师们成立更多类似海诺诚的“校中企”,为会计专业师生提供更多实习岗位,校企合作才会真正落到实处,会计专业“工学结合”人才培养模式才能真正贯彻实施。
主要参考文献
沈文华,赵连静.加强校企合作  推动教学改革[J].财会月刊,2005(15).
刘捷萍,刘锦铭.基于共生价值金字塔的高职校企合作利益分配导向研究[J].财会通讯,2013(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