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 第 01 期
总第 463 期
财会月刊(综合)
业务与技术
油气资产减值的会计问题探讨

作  者
李志学 彭 艳

作者单位
西安石油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西安 710065

摘  要

      【摘要】本文以油气田特有的耗竭性资产为对象,从我国企业会计准则出发,结合国际会计准则和美国财务会计准则的要求,探讨了我国油气资产的减值问题。
      【关键词】资产组   资产减值   价值评估

      《企业会计准则第8号——资产减值》和《企业会计准则第27号——石油天然气开采》中首次涉及了石油天然气(以下简称“油气”)行业的资产减值问题,要求油气企业应区别探明矿区和未探明矿区分别计提油气资产减值准备。本文以现行企业会计准则为依据,探讨了油气资产的减值问题。
  一、油气资产的内容和特点
  石油企业属于采掘型行业,固定资产的行业特点比较突出,既有递耗资产,又有常规的固定资产。主要包括:①直接生产原油、天然气的油气设施;②围绕油气生产的技术服务装备;③原油、天然气深加工的炼化装置。
  油气设施包括油水井、储罐、油气管道等,这类资产都是根据油气储量,分区块按产量进行产能建设的,是集设备、房屋、管线、供水、供电等一体的油气生产设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