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 第 34 期
总第 566 期
财会月刊(上)
参考资料
金融损益对经营性损益的影响—基于管理用财务报表的分析

作  者
陈明达 周维同

作者单位
浙江奉化市教育局财务核算中心 浙江奉化 315500

摘  要

  【摘要】 本文对资产负债表和利润表进行了重新调整,将净利润进一步分为经营性损益利润和金融损益利润,从而判断企业的实际营运能力,以期为投资者发现真正有投资价值的企业提供参考。
  【关键词】 金融损益   经营性损益   管理用资产负债表   净利润   经营性资产

  股东或投资者如何区分净利润中哪一些是由经营性损益产生的、哪一些是由金融损益产生的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股东或投资者对企业财务状况的了解来自企业的财务报告,企业的财务报告通常要满足包括投资者、债权人、政府部门及相关机构、企业管理人员、职工和社会公众等使用者的要求,他们对财务报告所提供信息的要求各有不同。如投资者最关注的是投资的风险和报酬,企业就会提供有关盈利能力、资本结构和利润分配政策等方面的信息;债权人关注企业的偿债能力方面的信息。
  鉴于以上原因,投资者对财务报告的解读就显得相当重要,应了解企业的利润中有多少是由经营性损益产生的,有多少是由金融损益产生的。如果一个企业的利润大部分由金融投资如股票投资、期货投资等产生,那么投资者对该企业进行投资就应慎重。因为投资者把钱投入企业,由企业投资股票、期货等,还不如自己进行投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