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 第 10 期
总第 490 期
财会月刊(综合)
借鉴与参考
会计对象界定的‘经济联系论’

作  者
石丹丹 王文莲

作者单位
天津商业大学商学院 天津 300134

摘  要

      【摘要】本文首先简要阐述了会计界对于会计对象问题的诸多观点,进而从企业在经营活动过程中的“经济联系”角度对会计对象进行了重新定义,并说明了新定义的应用意义。
  【关键词】会计对象   经济联系   价值

      任何一门学科皆有其特定的研究对象,其对象是该学科区别于其他学科的一个基本问题,会计学亦不例外。会计对象与其他学科的对象一样,是客观存在的事物,是区别一门学科与其他学科的本质特征。各门学科的内容之所以不同,首先在于它们的研究对象不同。会计对象是会计理论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会计学的基本概念。会计理论的成熟程度对会计实务有很大的影响,成熟的会计理论会引导会计实务工作顺利进行。所以,完善会计对象的定义有助于更好地完善会计理论,更好地发挥会计理论在实务工作中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