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
财会月刊(30期)
业务与技术
高新技术企业创新资金配置风险预警机制研究

作  者
王玉冬(教授),胡文林

作者单位
(哈尔滨理工大学经济学院,哈尔滨 150040)

摘  要

【摘要】 为揭示高新技术企业创新资金配置风险预警机制的作用,本文在对创新资金配置风险进行界定的基础上,分析创新活动三个环节资金配置的风险源,提出创新资金配置风险预警的概念,深入剖析创新资金配置风险预警机制的构成,并绘制出风险预警机制作用机理图。研究结果对我国高新技术企业防范和化解创新资金配置风险,提高创新资金配置效率,促进企业创新具有指导和借鉴意义。
【关键词】 高新技术企业;创新资金;创新资金配置风险;风险预警机制

由于研发投入阶段的活动具有探究性,使得高新技术企业在此阶段需要大量的创新资金。如果创新资金供给不足或不及时,则会影响创新活动的进度和效率,进而引发不同程度风险。
(2)创新能力不足。研发投入阶段,创新人员薪酬和创新技术成本是创新资金重要投放的重要方面。研发人员的创新能力对创新资金使用效果有直接影响,创新能力越高代表研发成功的概率越高。
此外,创新技术的成熟度、先进性、复杂程度与难度等因素将会影响创新资金技术成本投入,进而影响创新资金配置的风险。
(3)研发周期较长。研发周期过长会占用较多的创新资金,增加融资成本和风险。研发成果具有先进性,然而外部环境会随着研发周期的过长使得研发成果失去先进性,导致创新资金的投资回报下降,风险上升。
2. 生产阶段的风险源。
(1)创新产品转化成本较高。研发成果转化为创新产品需要在较多原材料、先进的生产设备和一定生产规模基础上进行。原材料缺乏、原材料不能及时供应、材料价格过高将会影响创新产品的价格,进而影响新产品的竞争力。
(2)研发成果科技转化率低。由于在生产化阶段,研发成果向创新产品的转化受到客观条件的限制,缺乏先进的设备和工艺水平以及生产规模过小会导致次品率过高,无法满足市场需求,影响创新产品的先进性,创新资金收益性下降,风险上升。
3. 市场化阶段的风险源。
(1)营销费用管理能力不足。创新产品的营销费用在各营销渠道的支出是否合理有效,将会直接影响消费者对创新产品的接受程度,关系到创新产品的扩散速度和市场占有率。
营销费用的支出效果将会影响企业的利润水平,若营销成本过多则创新收入将更多地用于弥补营销支出,企业的现金净流入会受到严重影响。
(2)创新产品盈利性低。由于消费者更倾向于性价比高的新产品,一味追求创新产品质量和市场接受程度,会影响创新产品的盈利性,使得创新资金配置未达到预期收益目标,从而引发风险。
(3)创新产品应收账款周转缓慢。创新产品为了迅速打开市场,其营销收入一部分会形成应收账款,应收账款的收回速度缓慢将直接影响企业现金流量,影响创新资金的正常周转和偿债能力。
(三)创新资金配置风险预警的概念
高新技术企业创新资金配置风险具有突发性,往往使管理部门很难及时采取措施来应对由于创新资金配置风险导致的高新技术企业生产经营危机,但这并不意味着创新资金配置风险是无法预测的。
高新技术企业创新资金配置风险累积导致危机的发生通常以与其相关的预警指标异常为先兆,如果能够运用敏感性和综合性较强的风险预警指标构建出具有操作性的创新资金配置风险预警机制,那么防范资金配置风险导致的危机是可能的。
此外,创新资金配置风险导致危机的爆发会有一段前置期,在前置期内若能及时发现创新资金配置风险预警指标的异常反应并实时进行动态控制,那么创新资金配置风险导致的危机是可以避免与化解的。
现有相关文献较少涉及高新技术企业创新资金配置风险预警的定义,故本文借鉴企业财务风险预警的相关概念。魏长升等(2012)认为企业财务风险预警是指通过对财务风险导致的财务危机的表现特征进行观察和记录,用定性和定量的方法进行分析,并建立系统的指标体系,及时地反馈预警的信息,使企业管理层能够对潜在的危机进行及时和恰当处理的风险管理方式。
侯宇(2012)认为财务风险预警机制是企业在财务风险管理中所形成的相互依赖、相互制约的预警职能机制,是企业财务风险管理中复杂性较高的管理活动。
创新资金配置风险预警与财务风险预警具有某些共性要素,如:都是由企业内外部的不确定因素引起的,这些不确定因素是风险的来源;都需运用定性和定量相关方法进行风险的分析和评价。
根据风险预警的共同要素,结合创新资金配置风险的内涵,本文认为创新资金配置风险预警是根据高新技术企业创新活动的预期目标,分析创新资金在创新过程中分配的规律,动态监测创新资金分配过程中影响创新活动效率和结果的内外部因素,并对高新技术企业创新资金的使用效果进行分析评价,及时发出预警信号,并采取相应的具体措施,逐渐建立创新资金配置风险的免疫机制,不断提高高新技术企业抵御创新资金配置风险的能力,使创新活动的结果和预期目标一致,始终让高新技术企业创新活动处于相对安全和可靠的状态的风险管理方式。
三、创新资金配置风险预警机制的设计
创新资金配置风险预警机制是指,在对由创新资金配置风险引起的财务危机进行观察和记录的基础上,综合运用定性和定量的方法系统地对创新资金配置风险进行分析,构建科学全面反映风险的创新资金配置风险预警指标体系,及时对风险进行分析并反馈警情,使得高新技术企业管理层能够及时地应对创新资金配置导致的风险。
创新资金配置风险预警机制由风险预警组织机制、信息支持机制、风险分析机制和风险应对机制四个部分组成,四个组成部分之间的关系见图1。

 

 

 

 

 

(一)创新资金配置风险预警组织机制
风险预警组织机制是指创新资金配置风险预警的执行主体,是依据高新技术企业架构原则和创新活动中创新资金配置风险预警机制的需要而组建,专门负责整个创新资金风险预警机制运行的机构体系。
高新技术企业应当在对企业自身规模的大小、创新活动及预期创新产品的特点、资本结构的特征及其他内外部环境等影响因素进行综合系统分析的基础上,制定适用于本企业的创新资金配置风险管理监测标准,建立专门的创新资金配置风险预警管理部门,独立负责创新资金配置风险的识别、分析、预警和处理流程。
为使创新资金配置风险预警的职能得到充分的发挥,高新技术企业应当建立健全风险预警组织机制。通常有两种模式:一是独立设置一个预警职能部门,承担创新资金配置风险预警的工作职能,该部门不参与高新技术企业的日常经营过程,并直接由管理层管理。二是创新资金配置风险预警的职能由企业内现有的部门负责兼顾,如由高新技术企业财务部或技术研发部联合承担创新资金配置风险预警的职能。
(二)创新资金配置风险预警信息支持机制
信息支持机制是创新资金配置风险预警机制职能持续和有效发挥的基础,其输出信息的准确性很大程度上左右着企业决策的效果。王凡林(2010)认为只有可信赖的信息才可以为决策者提供有效的参考,才能在风险来到之前发出预警和帮助规避风险。
高新技术企业若要及时有效地预报潜在的创新资金配置风险,必须在大量与创新活动有关的内外部环境综合分析的基础上收集信息,以捕捉相关的创新资金配置风险征兆,经整理和筛选后将信息及时传递,为接下来的风险分析提供素材。同时,将风险分析评价、风险预警和风险处理的详细过程及时反馈并储存到信息支持机制,从而保证创新资金配置风险预警系统的各项财务和非财务数据、预警指标体系、预警模型、风险阈值等有序更新,保障创新资金配置风险预警系统的数据安全和完整,为企业处理其他创新活动过程中的创新资金配置风险提供借鉴与参考,提高创新资金配置风险预警机制预警的及时性和准确性。
(三)创新资金配置风险分析机制
风险分析机制是防范和化解高新技术企业创新资金配置风险的核心和关键,实现创新资金配置的风险识别、风险评估、风险评价和警情预报的功能。在信息支持机制的基础上,创新配置风险分析机制可以迅速地识别信息支持机制输出的信息中影响创新资金配置效果的不确定因素,排除对创新资金配置风险影响较小的不确定因素,而将重点放在可能造成重大创新资金配置风险的不确定因素上。通过对该因素的历史处理过程资料进行分析,运用概率统计等方法对该因素导致发生损失的概率及其程度做出定量估计。
通过科学系统地设立创新资金配置风险预警指标体系,选择合适的计量方法对创新资金配置风险进行评价,找出创新资金配置风险出现的具体创新环节和风险成因,确定风险等级并预报警情及其预期后果。
(四)创新资金配置风险预警应对机制
创新资金配置风险预警的应对机制是创新资金配置风险预警的后期职能,包括创新资金配置风险的控制和化解两个方面。
创新资金配置风险预警分析并预报警情后,高新技术企业企业管理者应当依据报告的警情制定对应的应急方案、补救措施和改进方法等风险处理机制,以控制创新资金配置风险,防止风险恶化,以此达到消除或降低创新资金配置风险的目的。
其中,应急方案是指面对重大的创新资金配置风险时应该如何去规避,以防止风险进一步恶化。补救措施是指如何尽可能减少甚至消除现有创新资金配置风险带来的损失。改进方法是指如何改进高新技术企业创新活动管理中的薄弱环节,杜绝或避免类似创新资金配置风险的再次发生。
四、创新资金配置风险预警机制作用机理分析
高新技术企业创新资金配置风险预警的具体过程是在创新资金配置风险预警机制设立的目标指导下完成的,是将各种预警方法和预警行为有效融合在一起而呈现出的整体化、综合化流程。因此,为保证创新资金配置风险预警机制的有效运行,就需要尽可能地把和创新资金配置风险相关的内容囊括在同一个创新资金配置风险预警过程的框架内。整个创新资金配置风险预警机制基本流程图如图2所示。
从图2可以看出,高新技术企业创新资金配置风险预警的过程主要以创新资金配置风险评估为基础进行的。具体而言,在信息收集阶段,创新资金配置风险管理部门应对影响创新资金配置风险的不确定因素进行比较全面的初步分析,确定创新资金配置风险的性质和基本特征,找出创新资金配置内外部环境中的风险因素。在风险分析阶段,以收集到的大量信息为基础,对创新资金配置风险进行具体的量化分析,包括对创新资金配置风险发生概率的估算和对特定创新资金配置风险状态下可能造成损失的严重程度进行分析,确定影响创新资金配置风险的各个影响因素的权重;风险预警阶段,依据风险影响因素科学有效地设置创新资金配置风险预警指标体系,并运用合理的风险预警方法对风险评估阶段得出的有关数据实施处理和筛选,做出准确的预警判断并发出相应的警情信号。预警结果可以分为四种情况,即无风险、轻度风险、中度风险以及高度风险,对应的警情信号为无警、轻警、中警、重警或巨警。
在风险应对阶段,根据风险预警阶段发出的警情信号来采取不同的应对措施。具体而言,当创新资金配置风险预警结果为无风险或轻度风险区间内,此时仅仅需要关注风险的变化,同时进行常规动态监控即可。当创新资金配置风险预警结果处于中度风险区间时,则需要提高风险管理部门的警戒程度,并采取相应的风险应对措施消除风险或将其降低至创新资金配置可接受的风险水平,在此期间还需实施风险的动态监控。
然而,一旦风险预警结果正处于高风险区间,则表示创新资金配置风险警情正处于重警或巨警,此时高新技术企业就必须高度警戒,在实施创新资金配置危机处理和风险补救过程中,还要积极寻找有效排警的方案来降低现存的创新资金配置风险,直至风险消失或降低至高新技术企业可接受的风险水平,同时严密实时监控创新资金配置活动过程。风险处理过后,将已经处理过的创新资金配置风险影响因素及其处理过程反馈到信息支持机制中并储存,实现创新资金配置风险预警机制的动态更新,提高创新资金配置风险预警机制的预警有效性。
五、结论
本文主要研究了高新技术企业创新资金配置风险预警机制的构成及其作用机理。结合财务风险预警的理论,界定了创新资金配置风险预警的概念,分析了创新资金配置风险预警机制的构成,并对机制组成部分进行了阐述,在此基础上构建了创新资金配置风险预警机制,揭示了其组成部分之间的相互作用关系和作用机理。掌握创新资金配置风险预警机制有助于提升高新技术企业创新过程中对风险的免疫能力,科学合理地对企业的创新资源进行统筹安排,对地区企业创新和发展做出贡献。
主要参考文献
丁德臣.混合HOGA-SVM财务风险预警模型实证研究[J].管理工程学报,2011(2).
文柯.基于Logistic的上市公司产融结合风险预警模型研究[J].中国管理科学,2012(S1).
刘磊,郭岩.基于RBF神经网络的物流企业财务风险预警评价[J].财会月刊,2012(9).
解秀玉,管西三.企业财务风险预警模型研究[J].南京审计学院学报,2013(4).
刘耀,张倩.高新企业技术创新风险预警指标体系研究[J].深圳大学学报(人文社会科学版),2011(6).
杨超,胡翠华,高永祥.基于动态贝叶斯网的技术创新风险预警方法[J] .统计与决策,2014(22).
李晓峰,徐玖平.基于物元与可拓集集合理论的企业技术创新综合风险测度模型[J].中国管理科学,2011(3).
王玉冬,孙静文.企业创新资金配置风险传到机理研究[J].科技与管理,2014(2).
魏长升,俞鑫.企业财务风险预警机制研究[J].价值工程,2012(2).
侯宇.论中小企业财务风险预警机制建设[J].山西财经大学学报,2012(S1).
王凡林.会计信息系统规划特征与可信性关系研究[J].会计研究,2010(11).
【基金项目】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高新技术企业创新资金配置的生态化管理研究”(项目编号:71173063);黑龙江省科技计划项目(项目编号:GC12D2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