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 第 10 期
总第 490 期
财会月刊(综合)
借鉴与参考
政府投资项目代建制的运作模式探讨

作  者
柏振茂

作者单位
南京市建邺区审计局 南京 210017

摘  要

      【摘要】本文首先说明了政府投资项目代建制的内涵、代建制相对于传统模式具有的优势,然后介绍和比较了几种典型的代建制的运作模式,最后提出了代建制实施推广中的配套完善对策,以给相关部门提供实践参考。
  【关键词】政府投资项目   政府集中代建制   公司代建制

      所谓政府投资项目代建制,是指政府通过招标方式,选择社会专业化的项目管理单位(代建单位),负责项目的投资管理和建设组织实施工作,严格控制项目规模、质量和工期,项目建成后交付使用单位的制度。代建期间,代建单位根据合同约定代行项目建设的投资主体职责。实行代建制的关键在于用规范、公正的机制选择具有专业素质的代建单位,用经济合同以及法律手段来约束代建单位执行代建合同约定的代建任务。对代建制的研究,有助于推动政府投资项目管理方式的改进和管理水平的提高,对保证政府投资项目工程质量及遏制腐败现象发生等都具有现实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