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 第 10 期
总第 490 期
财会月刊(综合)
借鉴与参考
会计行为中道德冲突的原因剖析

作  者
张 娟

作者单位
南京邮电大学 南京 210003

摘  要

      【摘要】会计实务中,财务人员常面临着道德冲突的两难选择,如真与假、理与情、利与义的冲突。在分析冲突产生的原因时,人们往往局限于对自律、他律和环境等表象性因素的探析。本文认为会计行为的偶然性是三大道德冲突产生的深层原因,并从数与财务人员个体两个角度分析会计行为的偶然性。
  【关键词】会计行为   道德冲突   偶然性

      在现实的会计行为中,存在着各种各样的矛盾冲突。财务人员时常面临两难的伦理困境。这些道德冲突概括起来有:真与假的冲突、理与情的冲突、利与义的冲突。
  一、会计行为中道德冲突的分类
  1. 真与假的冲突。真与假的冲突往往与会计信息质量有关。会计信息的作用在于其有用性,会计信息的有用性一方面取决于会计信息的生成、披露规则的科学性和真实性,另一方面取决于财务人员的诚信度,即他们能否按相关规定提供客观、公正、可靠、相关的会计信息。会计信息失真问题已被公认为世界性难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