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 第 10 期
总第 490 期
财会月刊(综合)
借鉴与参考
混沌理论对企业内部控制的启示

作  者
宋蔚蔚

作者单位
重庆工学院 重庆 400050

摘  要

      【摘要】内部控制制度的实施环境本身就具有很强的混沌性质,因此混沌理论让我们对企业内部控制有了更多的思考。本文首先分析了混沌理论与内部控制的关系,然后就混沌理论对企业内部控制的启示做了阐述。
  【关键词】混沌理论   内部控制   非线性示

      一、混沌理论与内部控制
  1. 混沌理论。20世纪60年代初,爱德华·洛伦兹用一台相当原始的“皇家麦比”电脑做天气的计算机模拟实验。程序采用了12个递归方程模拟天气的基本方面:每次运行时输入几个变量,观察这样的初始条件会产生什么类型的天气模式。一天,当他重新输入计算机以前计算和汇报过的数据时,得到的结果却与以往大不相同。洛伦兹怀疑计算机出了故障。可当他仔细对比两种结果之后,发现了问题所在:第二次运行作为初始条件输入的数据是3位有效数字,而程序中所有的数据都计算到6位有效数字。本来只有千分之一的差异,但由于方程的递归性,极小的误差一步步扩大,最终计算出一种和以前完全不同的天气模式。继而,混沌学的研究悄然兴起,并渗透到物理学、化学、生物学、经济学、社会学等诸多领域,成为一门新兴学科。
混沌学的主导思想是,宇宙本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