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
财会月刊(29期)
金融·保险
专业化中小银行对小微企业融资的互利共生性

作  者
杨 毅(教授),肖 梅

作者单位
(广西科技大学西部地区产业与城市发展研究中心,广西柳州 545006)

摘  要

      【摘要】在银行业主导的融资体系下,综合性大银行的信贷歧视和专业化中小银行发展的滞后,是我国小微企业陷入融资困境的重要原因之一。本文基于我国中小银行的发展现状和小微企业融资存在的问题,结合我国城市商业银行专业服务小微企业发展经验和美国社区银行支持小微企业融资的经验,运用实证方法,发现我国专业化中小银行和小微企业融资存在互利共生性,据此对小微企业、中小银行和政府部门提出了相应建议。
【关键词】中小银行;小微企业;互利共生性;融资

一、引言
小微企业在融资时遇到的不公平待遇成了企业的融资难题,同时也是中小银行在为贷款对象选择产品和业务研发上的难题。小微企业与银行的信息不对称和小微企业的缺乏规模经济使得银行与小微企业无法达到互惠的经济效益。相关理论研究认为,加大对中小银行的扶持力度,出台相应的政策加快地方性中小银行专业化发展步伐,利用专业化的发展优势和小微企业友好合作,采用关系型融资模式可以缓解小微企业的融资困境。
本文基于我国对中小银行和小微企业的扶持政策,结合我国城市商业银行专业服务小微企业的发展经验和美国社区银行支持小微企业融资的成功经验,运用实证方法,发现我国专业化中小银行和小微企业融资存在互利共生性,利用它可以缓解小微企业融资难问题。
二、美国社区银行与小微企业融资的互利共生性
小微企业的成长蕴藏着一个国家技术创新的巨大潜力,彰显出一个国家的发展活力和国际竞争力。近几年,美国小微企业的出色经营为美国带来了大约9 000亿美元的净出口额,创造了65项有巨大效益的发明,小微企业凭借活跃的自主创新能力做出了重大的经济贡献。
以下研究数据来源于美国联邦保险公司网络银行,时间区间为2010 ~ 2014年的各季度数据。根据研究需要,我们将美国银行分为三大板块:资产规模小于1亿美元、大于1亿美元小于10亿美元、大于10亿美元。本文主要以前两种为研究对象,第三种作为对比。变量选取银行净资产收益率ROE、小微企业贷款量SME、大企业贷款量BIG,利用SPSS软件,分别对三类银行进行相关性的Pearson检验,得出三类不同规模银行与小微企业贷款相关性的显著性结果,对比结果分析美国社区银行和小微企业之间的互利共生关系。
表1列示了Pearson检验结果,从中看出,1亿美元以下资产规模社区银行的ROE与SME在5%的水平上系数为0.487,呈显著的正相关关系;ROE与BIG两者之间在两个水平上都不呈显著相关关系。这说明资产规模小于1亿美元社区银行的盈利与小企业贷款具有显著的正相关关系,即存在金融共生性。

 

 

 

 

 

 

 

 

表2列示了Pearson检验结果,从中看出,大于1亿美元小于10亿美元资产规模社区银行的ROE与SME在1%的水平上,ROE与BIG在5%的水平上分别存在负相关关系、正相关关系。结果表明,商业银行的资产规模扩大,其盈利能力与小企业贷款呈负相关关系。这说明大于1亿美元小于10亿美元资产规模的社区银行和小微企业的共生性已经减弱,随着商业银行规模的扩大,其贷款目标就从小企业、小项目转变为大企业、大项目。

 

 

 


表3列示了Pearson检验结果,从中看出:大于10亿美元资产规模的社区银行的ROE与SME无显著相关性,而ROE与BIG在5%的水平上呈显著的正相关性。说明随着商业银行的资产规模不断扩大,银行与小微企业贷款之间正向的共生关系已经慢慢消失了。
三、我国专业化中小银行与小微企业融资互利共生性的实证分析
金融共生性的实质是通过交互式作用,使得不同规模不同性质的金融机构,在相同的环境下达到和谐共生发展关系,从而实现可持续发展和区域金融生态的平衡。本文利用金融共生原理,选取银行净资产收益率、大企业和小企业的贷款金额为研究对象,检验我国专业化中小银行与小微企业融资的互利共生关系。
我国中小银行逐渐成为专业支持小微企业的重要力量,为了加快专业服务步伐,一些有战略眼光的区域性中小银行抢占先机,如:浙江泰隆银行为小微企业融资做出了表率;富滇银行把小微企业业务拓展到国外,经营各种外汇业务和处理国际业务作为其专业发展的特色。
浙江泰隆商业银行、宁波银行、中国建设银行分别是小、中、大规模银行里服务小微企业的金融引领者,所以选取这三家代表性银行作为研究对象,数据来源于银监会网站和各银行年度报告,变量选取银行净资产收益率ROE、小微企业贷款量SME、大企业贷款量BIG。本文主要以前两者作为研究对象,第三个作为对比,数据样本为2006 ~ 2014年各银行的年度数据,利用SPSS软件,分别进行Pearson相关性检验,对比结果分析我国银行和小微企业之间的互利共生关系。

 

 

 


表4列示了Pearson检验结果,从中看出:浙江泰隆银行的ROE与SME在5%的水平上系数为0.436,呈显著的正向相关关系。ROE与BIG检测后都不存在显著关系。说明泰隆银行的盈利能力与小企业贷款呈正相关关系,在金融共生原理下,两者可以互惠互利。

 

 

 


表5列示了Pearson检验结果,从中看出:宁波银行的ROE与SME没有显著关系,而与BIG在5%的水平上具有正向相关性。研究结果表明,与泰隆银行相比,宁波银行的规模更大,而规模更大的宁波银行的盈利能力与大企业呈正相关关系,与小企业无显著的相关关系。说明宁波银行与小微企业融资贷款的共生性已经减弱。所以随着商业银行规模的扩大,它们的贷款目标会逐渐从小企业转变为大企业。

 

 

 


表6列示了Pearson检验结果,从中看出:中国建设银行的ROE与SME无明显相关关系,而ROE与BIG在5%和10%水平上呈显著的正相关关系。研究结果表明,建设银行与小微企业贷款没有明显的相关关系,说明随着商业银行的资产规模不断扩大,银行和小微企业贷款的金融共生性关系正在慢慢消失。
上述三组数据结果显示,浙江泰隆商业银行与小微企业贷款的金融相关性最显著,宁波银行与小微企业贷款的共生性相比前者有所减弱,而建设银行与小微企业贷款没有明显的相关关系。由此说明专业化更强的中小银行和小微企业贷款存在正相关关系,并且伴着显著的金融共生性。小微企业贷款可以提高社区银行的效益,促进其经营发展,达到共同可持续发展和区域金融生态平衡,最终形成互利共生的和谐局面。
四、结论
本文通过调查中小银行的发展现状和小微企业融资的问题,运用实证研究方法,发现银行的盈利能力和小微企业贷款具有金融共生性。据此,运用金融共生性原理,选取银行净资产收益率、大企业贷款量和小企业贷款量为研究对象,通过三组数据结果显示,泰隆银行与小微企业贷款金融相关性最显著,宁波银行有所减弱,而建设银行和小微企业贷款没有明显的相关关系。这说明,专业化更强的中小银行和小微企业贷款具有正相关关系,并且有显著的金融共生性。
无论是从理论还是实践经验来看,专业化中小银行的发展,能够引导民间金融借贷,改善小微企业的外部融资环境。专业化的中小银行还可以有效缓解小微企业的融资困境,增强中小银行与银行同业的竞争力。本文借鉴美国的社区银行与小微企业融资的互利共生性经验,结合以城商行为代表的中小银行专门服务小微企业的发展模式,发现对小微企业贷款的增加可以促进银行社区能力的增长,从而有动力有能力向小微企业融资,缓解小微企业融资困难问题。这种循环的模式,也增加了银行的盈利能力,两者是互利共生的,并且在这种循环合作的模式下经营,可以达到互利共生的和谐目标。基于以上分析,政府应该鼓励民间金融向专业化中小银行转变,如可以发起或者参与小型村镇银行、贷款公司等小型金融机构的建立,积极推动同类型小微企业集聚可以形成企业的规模经济,更能让中小银行利用自身的专业化比较优势,在专业化发展的道路上取得更大的成就。
五、建议
1. 对小微企业的建议。
(1)加强制度创新和技术进步。小微企业要充分运用自身的优势来扬长避短,创新企业的管理制度,保持生产经营规范化、财务报表标准化。在企业日常经营和管理上,建立自己的经营思路,注重技术的投放量,积极引进先进的科技和优秀的技术人才,建立企业经营的现代化制度,提高企业生产产品质量和企业整体管理水平。
(2)提升企业自身信用。诚信是经营之本,小微企业想要从银行申请到贷款,一定要提高企业自身信誉和信用评级,树立良好的企业形象,创造良好的经营环境,建立完善软信息系统,组建专业的财务团队,提高财务人员的素质,加强财务管理,保证财务报表的真实性和可靠性,对外界和银行提供完备的财务信息。
(3)与中小银行保持长期合作关系。经济学上有一个理论就是,多次合作可以降低道德风险和逆向选择发生的概率。小微企业可以与中小银行采用关系型借贷模式,寻求几个合作的银行,建立长期的合作关系。银行与小微企业之间建立软信息系统,企业负责人应该经常跟银行沟通项目进展情况,可加大小微企业的贷款概率、降低银行的贷款风险。在银企双方合作过程中要不断地保持信息沟通,共同应对可能出现的困难和危机,促进双方共同进步,让信任成为双方长期合作的桥梁。
2. 对中小银行的建议。
(1)增加金融产品种类,制定小微企业审贷方式。中小银行要充分发挥自己的竞争优势,找准市场定位,立足于本地区,努力使自己成为优秀的本土银行,向小微企业服务的专业化道路发展。在此基础上,银行要十分重视中小企业的业务开通,在银行内部征集人才,建立专门服务小微企业的咨询机构和服务团队。在防范风险的同时要不断进行产品创新,为小微企业推出适合的金融产品,提供相应的金融、政策、项目评估和成本盈利等服务。
(2)建立科学有效的信用评级体系及风险评价体系。目前国家已经出台关于小微企业融资的扶持政策,银行应该从中担任辅助监管的角色。为了防范风险,中小银行应该充分利用内部人才,在银行与小微企业之间建立一套完整的信用评级制度,该体系既要包括企业的财务报表和能够充分反映企业经营状况等“硬指标”的材料,也要考虑企业的产品市场前景、产品经营潜力和信誉等“软指标”,综合各方面的指标来量化企业的可投资性,加强贷款风险管控,保持良好合作关系。
3. 对政府部门的建议。
(1)利用差别化经济政策,加大对专业化中小银行的扶持力度。目前国内许多城商行服务小微企业取得了很好的成绩,但是缺少政府的扶持无法形成完善的中小银行专业化服务小微企业的服务体系。所以政府应该利用差别化经济政策,适时提供财政支持和减税措施,积极疏通小微企业融资渠道以缓解小微企业融资燃眉之急,并给予指导和资金援助,加大经济和金融扶持政策,专门为中小银行和小微企业制定贷款区别政策。
(2)合理引导、规范民间金融。在互联网金融的影响下,小微企业有很大部分融资来自民间金融,但是民间融资存在很多问题无法成为小微企业的政策融资渠道。政府应该鼓励民间金融向专业化中小银行转变,如可以发起或者参与小型村镇银行、贷款公司等小型金融机构的建立,并完善小微企业与这些金融机构融资的法律法规制度,维护好金融机构与小微企业的合法利益,使银企之间关系型贷款业务得到持续健康发展。
主要参考文献
周梅,李艾米.社区银行与小微企业融资研究[J].经济问题,2014(10).
胡海峰,赵亚明.专业化中小银行与小微企业融资研究[J].福建论坛,2012(8).
刘敏,丁德科.创新我国中小企业贷款模式的对策研究[J].经济问题,2010(8).
徐玉侠.破解小微企业融资难的实证研究[J].会计之友,2013(21).
【基金项目】广西高校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基金资助项目